统战部(在运行)
 首页 | 部门介绍 | 人大政协 | 民主党派 | 无党派人士 | 党外知识分子 | 留学归国人员 | 港澳台侨 | 民族宗教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民族宗教>>民族工作>>正文
 

广西十二个民族(仫佬族)

文章来源:八桂大地   作者: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0-12-31 17:00:16  阅读:

 

仫佬族

仫佬族是广西土著民族,目前全国仫佬族约有16.1万人,广西仫佬族有人口15.58万,主要聚居在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境内 ,其余散布在宜山、融水、柳城、忻城、都安、柳江、环江、河池等县(自治县)及柳州市郊。

  仫佬族自称伶或谨,他称布谨、姆佬。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称仫佬族。仫佬族源于古代我国南方的百越族群。秦汉时称为骆越、西瓯部族。宋以前被包括在僚族的泛称之中。地被称为木娄苗、木娄,明以后称为伶、姆佬。

  仫佬族自己民族的语言,没有自己民族的文字。俗语属汉藏语系——壮侗语族——侗水语支,与毛南语、侗语非常接近。仫佬族语中吸收了不少汉、壮语词汇,大多数仫佬人会讲汉语和壮语,通用汉文。

  云贵高原九万大山南沿地带是仫佬族主要居住区,境内石山林立,山岭延绵起起伏,溪流交错穿行其间,夹杂着一块块大小不一的平地。仫佬族多住在山区或半山区,依山傍水建村落。仫佬族地区土地肥沃,气候适宜,特产丰富。不仅盛产稻谷、 玉米、花生、芝麻,油菜等农作物,而且埋藏着丰富的矿产资源,主要有煤、铁、锡、铜、铅、锌、锰等十多种,其中煤的藏量较多。此外,还盛产竹、木、茶叶、蓝靛、蒜芯、五倍子、金银花等土特产药材。

  仫佬族经济文化比较发展,耕作技术,作物种类生产工具基本上与附近的汉、壮族相同。生产有仫佬族特色的沙。农闲时,有部分仫佬族农民外出从事小商贩活动。仫佬族村落较早就有了义学和社学,从起不断出现仫佬族的举人和秀才。

  据史籍记载,明王朝就在仫佬族地区建立了封建统治秩序,一方面,选派流官,建立里、保、冬行政基层机构;另一方面,设立巡检司、镇、寨堡等基层军事组织。从此,仫佬族既受到流官的统治,又受到土官、乡老和族长的压迫。

  仫佬族自己独特的生活习俗。衣着简朴,服色尚青。男子着唐装衣裤,老年穿琵琶襟上衣,妇女穿大襟衣、长裤。在家跣足,外出穿草鞋。现在服饰已与附近、汉、壮族相近。他们崇信多种神灵,敬奉祖公,多迷信禁忌。一年之中,节日不少,大部分节日与当地汉、壮没有很大差异,但仍带有自己本民族的特点,如春节做粽巴,吃汤园等,还有自己独特的民族节日——做依饭。

  稻米是仫佬族人民主粮,玉米、红薯、豆、肠是辅助粮食。常备的菜肴有腌制荞头,豆角、芋萌、蒜头等。节日兴做豆腐圆。豆腐圆是具有独特风味的食品。

  在仫佬族地区,以同姓共村者为多。群众住房,一般是泥墙瓦顶的平房,楼房和茅房甚少。正房门边挖砌地炉,燃煤烧水煮食、烘物、取暖。牲畜拦圈一般都与住房分开,因而室内比较整洁。一般盛行小家庭制,子女结婚后不久即与父母兄弟分居 。男女分工不很严格,男子多作重体力劳动,妇女除操持家务劳动外,还可担负犁、耙田、打谷等重活。过去普遍流行父母包办婚,早婚,青年男女虽可“走坡”恋爱,但必须经过双方家长同意才能成音标,同姓不婚,寡妇再婚必得六房家庭同意。人死后家人要履行报丧(报外家)、“买水”沐尸、打斋、挂幡、戴孝(做道场)、择吉日、安葬的办丧事秩序。对于不正常死亡者,还要举行过“火炼”仪式。过“火炼”现已不行。

  仫佬族是个喜爱唱歌的民族,男女老少普遍会对歌,凡过年和“走坡”时节,随处都可以听到对歌声。解放前,几乎家家有歌本,村村有老歌手。他们用山歌来表达本民族的生产、生活和男女之间的爱情。山歌的种类“随口答”、“古条”和“口风”三种。在仫佬族群众中还流行着许多世间故事和谚语,如《罗大庙的传说》等。

  仫佬族是一个具有革命斗争传统的民族。明、清时代、仫佬族地区就爆发过大小数十次反抗封建王朝的武装斗争。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仫佬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进行斗争。 1930年,红七军北上路过罗城、天河县时,仫佬族人积极帮助红军,为红军“战四把”的胜利作出贡献。抗日战争中,仫佬族儿女组织武装队伍,加入柳北抗日挺进队,打击日本侵略军,1946年以后,又掀起了反对国民党征兵、征粮、征税和抗租斗争,配合解放军解放罗城。

  新中国成立,仫佬族从此当家做主人。从1957年开始有仫佬族当选为县长。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四、五、六届代表都有仫佬族。一些仫佬族干部、教师,分别获得了全国劳动模范、优秀体育教师、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经国务院批准,1984 1 4 ,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宣告正式成立,大批仫佬族干部走了各县各级领导岗位,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县党委书记、县长都由仫佬族干部担任。

  自治县的成立,使仫佬族山乡的各项事业获得更快的发展。农业获得连年丰收,初步解决了吃饭的的大问题。工业也踏上了新的征程,县铸造厂生产的排污水管远销港澳地区。火车开进了仫佬山乡,县境内有铁路、公路,适龄儿童入学率达95%以上。过去仫佬族几乎没有大学生,如今,不仅每年都有十来名中学毕业生和在职干部踏进高等学府的大门,而且还出了本民族的研究生、留学生、工程师、讲 师和副 教授,有全家十个兄弟姐妹全上大学的“状元之家”。全县拥有33个卫生医疗机构,过去行的血吸虫病已经绝迹。

上一条:广西十二个民族(侗族)
下一条:广西十二个民族(瑶族)

关闭

 
· 致广西大学归国留学人员的倡议书
· 致全校统一战线各界人士的倡议书
-更多-

广西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广西南宁大学东路100号广西大学行政办公楼四楼
电话:0771-3232141     邮编:530004    Email:
gxutz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