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部(在运行)
 首页 | 部门介绍 | 人大政协 | 民主党派 | 无党派人士 | 党外知识分子 | 留学归国人员 | 港澳台侨 | 民族宗教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民族宗教>>民族工作>>正文
 

周恩来与“广西壮族自治区”

文章来源:华南新闻   作者: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1-06-04 16:44:00  阅读:

   

    一九五六年十月,中共广西省委根据中共中央的倡议,开始在党内外酝酿建立壮族自治区。在酝酿讨论中出现两种方案。一种方案是合的方案,即把广西全省改建为壮族自治区;另一种方案是分的方案,即把广西划分为两部分,一部分保留广西省的建制,管辖现在广西省的东部,另一部分建立壮族自治区,为约占全省面积十分之七的壮族聚居地。

  对于这两种不同的意见,周总理认为:主张合,不主张分,是适合我国的历史情况和社会环境的。他说:不论是从全国来看,还是从一个省来看,都需要合,合了就要多为少数民族着想,少数民族也才能为汉族着想。汉族人口众多,经济文化比较发达,但地大物博都在他们(少数民族)那里。从全国来说是这样,广西也是这样。将来发展工业,扩大农业,都要大力开发少数民族地区,需要两者的合力。可见,合则双利,分则两害。关于名称问题,周恩来说:要使少数民族感觉到是个自治区,不要为保留一个字,把广西各族人民共同前进的道路阻挡了,那样将来我们的子孙会笑话我们的。

  一九五八年三月五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南宁召开,宣告广西壮族自治区正式成立。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后,由于原称壮族的为多音字,可念也可念,而且含义不大清楚,容易引起误会。一九六五年,周恩来建议把僮族字改为。因为为健壮、茁壮的意思,意义好,又不会使人误解。这一符合壮族人民心愿的建议得到了壮族人民的拥护。同年十月1 2 日,国务院作出了《关于更改僮族及僮族自治地区地方名称问题给广西僮族自治区人民委员会、云南省人民委员会、广东省人民委员会的批复》,正式将原僮族字改为广西僮族自治区改为广西壮族自治区

 

 

上一条:国务院新闻办发表《西藏和平解放60年》白皮书
下一条:穿青族

关闭

 
· 致广西大学归国留学人员的倡议书
· 致全校统一战线各界人士的倡议书
-更多-

广西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广西南宁大学东路100号广西大学行政办公楼四楼
电话:0771-3232141     邮编:530004    Email:
gxutz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