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部(在运行)
 首页 | 部门介绍 | 人大政协 | 民主党派 | 无党派人士 | 党外知识分子 | 留学归国人员 | 港澳台侨 | 民族宗教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民主党派>>民盟>>正文
 

解放前广西大学民盟与中共‘风雨同舟’光荣历史(2)

文章来源:民盟广西区委   作者: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1-05-25 15:49:13  阅读:

 

解放前广西大学党盟关系回忆

方 亢

  1947年广西大学学生民盟组织与共产党组织关系十分密切,盟组织是在党的直接领导下工作和斗争的。

  先从组织来看,广西大学成立民盟组织是在1946年底,1947年初。当时的背景是:19463月广西大学学生开展带有反独裁、争民主性质的迁校运动。国民党桂系要把学校从柳州迁往桂林,不听广西大学教师、学生的意见,一意孤行。我们要争取民主,并通过返梧运动来教育、团结大多数同学。后来,教育、团结同学的目的已达到,返梧运动结束。我们在梧州坚持斗争的同学返回桂林上课。总结这次运动经验,我们深感学生运动没有中共的领导不行,所以到桂林后便有找党的要求。

  当时广西大学学生自治会副主席马曜元(马云)找到周匡人。周匡人是共产党员,也是盟员,据说当时负责民盟广西省支部的组织工作(解放后在中联部工作,粉碎“四人帮”时因过度兴奋而病逝)。周匡人便发展马曜元入盟,由马曜元组织广西大学盟的基层,并担任主任委员,谢之雄任组织委员(党员,现在广西计委工作)。1947年暑假,马曜元、谢之雄均毕业,暑假前指定由我接任组织委员。

  当时民盟组织是在中共的直接领导下进行工作的。1947年“六二”反内战、反饥饿大游行,党直接领导盟组织发动群众。例如先后担任学生自治会主席的马曜元和李竞先都是盟员(马还是党员)。党组织通过民盟组织做了大量工作。

  当时党组织陆续从盟员中发展党员。包括我在内,许多同学都是先入盟,经过一段考验然后入党的。

  我是19471月由马曜元同志介绍参加民盟的。同一盟小组的有李竞生同志。同年3月,我由周匡人介绍到桂林《广西日报》兼职,并认识在该报工作的盟员,如副总编辑吴克清(现任民盟广西区委会名誉主任委员),主笔黄朝中,编辑主任杨讷维等。

上一条:解放前广西大学民盟与中共‘风雨同舟’光荣历史(1)
下一条:解放前广西大学民盟与中共‘风雨同舟’光荣历史(3)

关闭

 
· 致广西大学归国留学人员的倡议书
· 致全校统一战线各界人士的倡议书
-更多-

广西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广西南宁大学东路100号广西大学行政办公楼四楼
电话:0771-3232141     邮编:530004    Email:
gxutz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