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部(在运行)
 首页 | 部门介绍 | 人大政协 | 民主党派 | 无党派人士 | 党外知识分子 | 留学归国人员 | 港澳台侨 | 民族宗教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坚定不移

推动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

——民革广西大学基层委员会主委覃宝祥参加“凝心铸魂强根基

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学习体会

作者:覃宝祥  发布时间:2023-06-08 08:57:22  阅读:


为进一步加强广西民革党员思想政治引领,推动广西民革基层组织建设,民革广西区委会于2023528日至62日在浙江社会主义学院举办“凝心铸魂强根基 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暨区委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本次培训聚焦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材料。通过学习,我深刻认识到习近平经济思想是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指导思想。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广西视察、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并发表重要讲话、先后赋予广西“三大定位”新使命、提出“五个扎实”新要求和“五个更大”的重要指示要求,我对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如下心得体会:

一是要充分认识广西经济的短板弱项。从经济总量看,2022年广西GDP 2.63万亿,在全国排名第19,相当于广东在2006年、江苏在2007年和浙江在2010年的GDP水平,与这些发达地区存在大约12-16年的发展差距;从产业结构看1广西产业结构不优,第一产业农业增加值比重为16.2%,全国排名第3,高出国家 8.9 个百分点;低附加值产品多、高附加值产品少,有产业、无体系;有加工、不精深;2是工业化程度低,对经济增长贡献偏低,2022年全广西工业化率仅为25%左右,远低于全国平均工业化水平(33.2%);3是产业核心竞争力低,龙头企业少且不强,2021年广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16.8%,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1.1个百分点。从创新工作看,广西创新投入少、资源短缺、自主创新能力尚显不足。2022 年广西研发投入强度约 0.81%,低于全国 1.74 个百分点,更远低于华为24.3个百分点,区域创新能力全国排名第22位,居中下游水平;从对外开放看,广西外向度为22.1%,比全国平均水平(32%)9.9个百分点,在全国排名第11,但在沿海11个省份中排第9,外向度偏低,区位优势尚未充分发挥。在参与港澳粤大湾区的合作中,广西明显落后于湖南、江西和四川等周边省份;从交通基础设施看,广西交通发展滞后,存在着通而不畅的问题,例如公路密度仅为54公里/百平方公里,排全国第24位;机场覆盖度低,广西中部及沿海民航机场布局不足;铁路、水路和航空货运量低,交通运输服务水平有待提升。从能耗指标来看,广西工业资源型特征明显,能耗水平仍居高不下,2022 年六大高耗能行业能耗占比高达90%左右,消耗八成以上的煤炭和七成以上的用电量,但对工业增加值贡献不到 45%;而且从用电需求看,2022 年广西全社会用电量为 2200 亿千瓦时,而发电量为 2000 亿千瓦时,用电需求趋紧,预计“十五五”、“十六五”期间广西用电需求分别高达4200 5000亿千瓦时,电力供需的矛盾将更为突出。

二是对于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问题,我有五点建议,第一是抓好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采取关停并转和兼并重组等方式淘汰、整合“高耗能高污染”产业,逐渐降低广西经济对高耗能产业的依赖;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针对广西水果产量全国排名第一但产值不高这一问题,采取因地制宜选择性发展不同水果产业、优化产业结构布局避免同质化竞争、统一标准化生产和销售、加工转化提质升级等措施,打造“桂字号”水果品牌,提升广西水果产值。第二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抓住科技创新统筹部署创新链。研究如何利用广西的资源优势和临近东盟市场的区位优势,积极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先进新材料以及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第三是要大力发展向海经济,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加快推进平陆运河的建设,深化与中西部地区、港澳粤大湾区、长三角地区以及东盟国家的产业合作,把广西 独特的区位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开放发展优势。第四是抓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提升交通运输服务水平。第五是加快建设现代综合能源保障体系,积极发展海上风电、光伏、核电等新能源项目,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能源和电力保障。

 

上一条:学习延安精神,提高政治觉悟,做好履职尽责,开创民建基层组织工作新局面
下一条:民进广西大学总支部召开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座谈会

关闭

 
· 致广西大学归国留学人员的倡议书
· 致全校统一战线各界人士的倡议书
-更多-

广西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广西南宁大学东路100号广西大学行政办公楼四楼
电话:0771-3232141     邮编:530004    Email:
gxutz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