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部(在运行)
 首页 | 部门介绍 | 人大政协 | 民主党派 | 无党派人士 | 党外知识分子 | 留学归国人员 | 港澳台侨 | 民族宗教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学习延安精神,提高政治觉悟,做好履职尽责

开创民建基层组织工作新局面

——2023年民建广西区直基层骨干会员培训班学习心得体会

广西大学 黄宝中

2023630

作者:黄宝中  发布时间:2023-07-04 11:19:36  阅读:


为了深入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骨干会员政治觉悟和政治站位,推动区直基层组织建设。民建广西区委联合广西社会主义学院于625日至71日举办“2023年民建广西区直基层组织培训班”,赴延安开展红色教育,学习延安精神。整个培训过程先后学习了“全面准确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扪心十问——与民主党派人士谈责任与使命”“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等内容,并到杨家岭革命旧址、南泥湾革命旧址、王家坪革命旧址等地开展现场教学。现将学习体会和收获总结如下:

一、学习延安精神,就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自觉拥护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

革命圣地延安,既是红军长征胜利的落脚点,也是建立抗日统一战线,赢得抗日战争胜利,进而夺取全国胜利的解放战争的出发点。从1935年到1948年,党中央在这里生活和战斗了13个春秋,培育了永放光芒的“延安精神”,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逐步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并不断走向胜利。在这里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确定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路线,并第一次将毛泽东思想写在了党的旗帜上,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的灵魂。

当前国际局势发生深刻而复杂的重大变化,正迎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格局正由美国一超格局向多极世界转变,美国对我国发动了经济战、科技战、金融战、认知战,乃至军事挑衅,而我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新征程,改革进入深水区,各种利益冲突和矛盾进一步复杂化,实现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面临种种挑战。在此国家面临严峻挑战之时,作为民建基层骨干会员更应该坚决拥护党中央的政治路线和大政方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自觉拥护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养,积极带动其他会员的政治觉悟,自觉以践言践行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民建力量”。

二、学习延安精神,就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积极履行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

解放思想、实事求的思想路线是延安精神的精髓。实践表明,只有解放思想,才能达到实事求是;只有实事求是,才是真正地解放思想。 在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征程中,王明等人之所以在土地革命战争后期犯“左”的错误,到全民族抗战时期又犯右的错误,就是因为不了解中国具体实际,不能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主观与客观相分裂,理论与实际相脱离。延安时期开展的整风运动就是要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彻底否定王明不切实际的“左倾”路线。毛泽东在总结历史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把党的思想路线概括为实事求是。历史也充分证明延安时期是贯彻落实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的最好时期之一。就延安精神而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为其提供了思想基石,是渗透在延安精神中的精髓,也体现在延安时期的各项工作实践中。

习近平总书记在延安梁家河七年知青岁月的奋斗历程也体现了实事求是,多办实事的精神。习近平插队期间,带领干部、群众打坝、挖井、办缝纫社、代销点、铁业社、磨坊、办沼气习,解决了梁家河过去长期想解决但没有解决好的难题,办成了梁家河许多过去想办但没有办成的大事,这与习近平敢于担当,喜欢调查研究,善于从实际出发,坚持实事求是有很大的关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作为民建基层骨干会员,更应该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有所为有所不为,深入社会,做实调查研究,尽心尽责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和使命,积极做好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工作。

三、学习延安精神,就是要秉持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理念,多做贡献少谈得失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延安精神的本质。1939年,毛泽东致信张闻天,首次在我们党内提出了为人民服务的概念。1943年,毛泽东在党内指示中提出了为群众服务的思想。1944年,毛泽东在张思德烈士追悼会上作了《为人民服务》的讲演,第一次从理论上深刻阐明了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党的七大把必须具有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服务的精神写入了党章。因此,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延安时期形成并得到了发展。从理论上看,延安时期系统概括和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以什么样的态度和观点对待人民群众、以什么样的作风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以什么样的方法做好群众工作这一重大问题。从实践上看,延安时期是中国共产党正确处理与人民群众关系、构建令人称道的密切党群关系的最好时期之一。

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是在延安梁家河插队时形成的。在插队期间,习近平一心想着为当地群众办实事,试图改变当地落后面貌。为群众做实事,是他矢志不渝的信念。无论是在当知青的时候,还是在当大队书记的时候,习近平的目标很明确,就是为人民服务。因此,他组织领导的工作获得了广大老乡的支持,成就了一番事业,大大改变了梁家河贫穷落后的面貌。作为参政党的骨干会员,就应该秉持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理念,无论是在本职工作岗位上,还是在履行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中,都应该保持较高的思想觉悟,增强社会责任感,以为社会多做贡献为荣,不求个人利益一时之得失。

四、学习延安精神,就要发扬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发挥自身的聪明才智,为建设壮美广西添砖加瓦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是延安精神的鲜明特征。在根据地建设和武装斗争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陕甘宁边区军民面对国民党顽固派的军事包围和经济封锁,在被“困死、饿死”面前,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斗志,战胜困难,创造出奇迹。在各敌后抗日根据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根据地人民和军队面对日本军队野蛮的“囚笼政策”和烧光、杀光、抢光的“三光”政策,以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大量歼灭日军,使敌后战场成为中国全民族抗战的主战场之一,使人民军队成为中国全民族抗战的台柱子。

中国革命极端困难时期,为了解决粮食短缺等问题,1941年八路军三五九旅在南泥湾开展了著名的大生产运动。时任旅长的王震分几批率领战士开赴南泥湾一带屯田开荒,执行“一把镢头一支枪,生产自给保卫党中央”的光荣任务,掀起了一浪高过一浪的大生产热潮。1944年,全旅播种面积扩大到26万亩,收获粮食3万石,实现粮食、被服、经费全部自给,达到了“耕一余一”。南泥湾从昔日荆棘遍野、荒无人烟的“烂泥湾”变成了“到处是庄稼,遍地是牛羊”,也造就了可歌可泣的南泥湾精神。南泥湾精神是延安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精神内核,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战胜困难,夺取胜利。当前,受西方国家制裁、围堵,以及三年新冠肺炎疫情余波的影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很大,作为以经济界人士为主的民主党派,民建区直基层组织的许多骨干会员是民营企业的经营者,当下也会面临各种各样的困难。值此艰难时刻,更应该保持革命乐观主义,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在挑战中找到解决的办法,在机遇中找到迈向更大成功的路子,敢于创新,善于创新,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为建设壮美广西奉献自己的无穷力量。

黄宝中在杨家岭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旧址前留影

参训学员在梁家河参加《习近平在梁家河的为民情怀与实干担当》现场教学


下一条:覃宝祥参加“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学习体会​

关闭

 
· 致广西大学归国留学人员的倡议书
· 致全校统一战线各界人士的倡议书
-更多-

广西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广西南宁大学东路100号广西大学行政办公楼四楼
电话:0771-3232141     邮编:530004    Email:
gxutz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