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部(在运行)
 首页 | 部门介绍 | 人大政协 | 民主党派 | 无党派人士 | 党外知识分子 | 留学归国人员 | 港澳台侨 | 民族宗教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民族宗教>>民族工作>>正文
 

广西十二个民族

文章来源:八桂大地   作者: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0-12-31 17:16:51  阅读:

 

广西壮族自治区地处祖国南疆,山水秀丽、四季如春、物产富饶,居住着壮、汉、瑶、苗、侗、仫佬、毛南、回、京、彝、水和仡佬等12个民族,是我国5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之一。他们世世代代在这块沃土上繁衍生息,辛勤耕耘,勇敢开拓,用自己非凡的智慧,描绘出一幅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广西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多民族居住的地方,各族人民在开拓广西这片祖国南方宝地的同时,也创造了广西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汉族从秦始皇统一岭南时迁入广西,带来了中原比较先进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对广西少数民族社会发展和文化吸收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广西少数民族在漫长的社会发展过程中,也创造了具有本民族独特形式和风格的民族文化。他们在文学艺术、科技医药、传统体育等方面,都有重大的创造和发明。举世闻名的花山崖壁画,就是壮族先民所创造的;民族建筑的艺术珍品 ——容县真武阁、三江侗族自治县的程阳风雨桥和马胖鼓楼,就是汉、侗等民族智慧的结晶;广西是歌海,广西少数民族创作了大量的民间歌谣和故事传说,民族节日文化也丰富多彩;在民族医药方面,壮医、瑶医、苗医、侗医都有很多偏方;在民族工艺美术方面,广西少数民族的刺绣、织锦、蜡染以及陶瓷、碑刻等也都享誉海内外。总之,广西各民族在长期的经济交往和文化交往中,互相影响,互相吸收,共同创造了广西灿烂的文化。

  自古以来,广西就是少数民族土著居住之地,秦末汉初,广西民族的分布呈现出复杂的多元格局,在桂东北居住的是苍梧人,在桂东和桂中居住的是西瓯人,在桂西居住的是骆越人,秦始皇统一岭南后,中原汉人迁入广西,与广西土著民族杂居,开始了共同开发广西的历程。两汉以后及至唐、宋时期,广西土著少数民族经过分化、融合,逐渐形成为壮族、侗族、毛南族、仫佬族、水族、瑶族、苗族、回族亦开始迁入广西。明清时期,彝族、京族、仡佬族迁入广西。与此同时,由于汉族不断从中原迁入广西,并逐渐与许可证部分少数民族融合,在清代汉族人口大大超过少数民族人口,并形成了汉族主要分布在桂东南地区,少数民族主要分布在桂西北地区的民族分布格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经过民族识别,国务院正式公布承认壮族、瑶族、苗族、侗族、毛南族、仫佬族、彝族、京族、回族、水族、仡佬族等11个少数民族为广西世居少数民族,他们与汉族一起,共同开发和建设广西。因此说,自古以来广西就是一个多民族居住的地方。

  广西少数民族有着悠久的历史,有着自己灿烂的文化艺术,并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文化特点。如壮族的铜鼓、花山崖壁画早已闻名中外。各民族的民歌在全国也享有盛名。此外,包括织锦、刺绣、陶瓷、竹编和芒编在内的各色工艺品,具有民族特点的壮族干栏式建筑、侗族风雨桥、鼓楼等民族建筑,瑶、苗等民族的医药,以及丰富多采的民族民间文学、音乐、舞蹈等等,都是广西各少数民族文化艺术的瑰宝。至于壮族的三月三歌节、瑶族的达努节和盘王节、苗族的踩花山、仫佬族的走坡节、侗族的花炮节,以及别有风味的打油茶等充满着浓郁的民族风情的节日活动,更是深深地吸引着众多的游人。

  广西少数民族一般穿家织的土布,上面有姑娘们亲自手绣的各种精美、复杂的图案,色泽艳丽,款式多样。姑娘们喜戴银制饰物,耳环、项圈、手镯、银钗、银扣等,看上去光彩夺目。人民豪爽、纯朴、热情、友善、崇尚美德,并且能歌善舞,喜欢用歌声表达自己的情感。每逢节日或者祭祀,会举行各种盛大的活动,人们穿上最隆重的服装,唱歌、跳舞,热烈的气氛会令游人深深陶醉其中。

  广西的少数民族都保持着他们纯朴的民族习俗,在饮食、服饰、居住、节日、礼俗方面都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其中壮族的歌、瑶族的舞、苗族的节、侗族的楼和桥是广西民族风情旅游不可不看的四绝。

  壮族的歌——壮族人民善于以歌来表现自己的生活和劳动,抒发思想感情,所以广西又被称为"歌的海洋".青年男女恋爱 唱情歌,婚嫁唱哭嫁歌,丧葬唱哭丧歌,还有互相盘考比赛智力的歌,宴请宾客唱劝酒歌和节令歌,祈神求雨唱祈祷歌,教养儿童唱儿歌和童谣。每到春秋两季,男女青年盛装打扮会集到特定的场所对歌,这种歌会形式称为“歌圩”,亦称“歌节”。

  瑶族的舞——广西的金秀瑶族自治县居住着一支保持了瑶族古老文化及习俗的瑶族同胞。他们的歌舞民族色彩极为浓厚,其旋律、歌词、服装、舞姿、形象与道具均独立构成。18种舞蹈尤以长鼓舞、捉龟舞、黄泥鼓舞、盘古兵舞、八仙舞、胡碟舞等最为盛行。每年在中国 农历十月十六日 、七月初七、六月初六等瑶族节日都可以看到各种瑶舞的表演。

  苗族的节——苗族以节日多、场面大而出名。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每年有苗年节、芦笙节、拉鼓节、芒歌节、新禾节、斗马节等众多节日,纪念丰收、祭祀等。节日中可以听到动听的芦笙曲和看到优美的芦笙舞表演,到苗寨旅游或作客,可以享受到拦路歌、拦路酒、拦路鼓、挂彩带、挂彩蛋、打酒印等众多苗族好客习俗的款待。

  侗族的楼和桥——三江侗族自治县的风雨桥是我国闻名的木建筑,是侗族的象征。桥身建筑不用一枚铁钉,全是榫头结合,高超的建筑技艺令人惊叹不止。侗族的楼,包括吊脚楼、鼓楼、凉亭、寨门、水井亭等几种木结构建筑,都是独具特色的侗族建筑。近年来,侗族的建筑艺术展,更是轰动了全中国,人们一致称赞侗族的建筑艺术是“凝固的诗,立体的画”。  

上一条:广西大学优秀侗族书法专家韦明刚老师赴泰执教
下一条:广西十二个民族(壮族)

关闭

 
· 致广西大学归国留学人员的倡议书
· 致全校统一战线各界人士的倡议书
-更多-

广西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广西南宁大学东路100号广西大学行政办公楼四楼
电话:0771-3232141     邮编:530004    Email:
gxutz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