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部(在运行)
 首页 | 部门介绍 | 人大政协 | 民主党派 | 无党派人士 | 党外知识分子 | 留学归国人员 | 港澳台侨 | 民族宗教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无党派人士>>无党派人士人物>>正文
 

莫永生教授主持的杂交水稻研究成果获接农业部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一等奖

文章来源:蔡中全   作者: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9-11-18 08:53:41  阅读:

 

11 15 ,我校支农中心莫永生教授主持的“杂交水稻野栽型恢复系系列与组合的选育及其推广应用”项目荣获接农业部2009年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一等奖,该项目在中国农学会网站公示的10个一等奖项目中排名第二。

  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是我国农业行业设立的唯一综合性科技成果奖,其奖励范围为农业科学研究成果和农业科普类成果。重点奖励取得重大突破、产生重大效益、促进产业水平提升的研究成果,以提高农业科技自主创新成果的持续供给能力,加快农业科技进步。

   莫永生 教授主持的“杂交水稻野栽型恢复系系列与组合的选育及其推广应用”项目,从1980年开始实施,该项目率先直接利用具有较强恢复能力的野生稻与栽培稻优良恢复系进行人工杂交,采用“多世代、大群体”的系谱选育方法,选育出了17个通过省级或国家级审定的杂交稻新品种。至2008年,国内外累计推广1.77亿亩,新增产值129.61亿元。杂交稻新品种博优253,在2001-2009年年间,已经连续9年作为广西主导品种和广西区域试验对照品种。同时,项目开创了直接利用野生稻选育强优广谱恢复系的先例,创新出“多世代、大群体”的系谱选育方法,有效地解决野生稻与栽培稻远缘杂交后代疯狂分离难以选择稳定品种的难题,这是杂交水稻恢复系选育的一大突破,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该奖项的获得,是对 莫永生 教授主持的杂交水稻研究成果的充分肯定,显示了我校在杂交水稻育种上的实力。

上一条:莫永生教授获农业部“中华农业科技奖”奖
下一条:RCC拱坝研究的开拓者—记广西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教授张仲卿

关闭

 
· 致广西大学归国留学人员的倡议书
· 致全校统一战线各界人士的倡议书
-更多-

广西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广西南宁大学东路100号广西大学行政办公楼四楼
电话:0771-3232141     邮编:530004    Email:
gxutz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