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部(在运行)
 首页 | 部门介绍 | 人大政协 | 民主党派 | 无党派人士 | 党外知识分子 | 留学归国人员 | 港澳台侨 | 民族宗教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民主党派>>致公党>>正文
 

中国致公党

文章来源:-   作者: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1-07-15 10:58:15  阅读:

   

    中国致公党,简称致公党,中国致公党的前身是由华侨社团——“美洲洪门致公堂发起的洪门(又称红帮、天地会、三点会、三合会)组建的海外组织,旨在维护维华侨的正当权益, 关注民族的独立和祖国富强。

现在的中国致公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八个民主党派之一,属于中国政党制度的参政党。致公党的成员,主要以归侨、侨眷为主;现有成员约2万人。

中国致公党由归侨侨眷和与海外有联系的代表性人士﹑专家学者组成﹑具有政治联盟特点﹑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党,是与执政党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一个参政党

历史

    1904年, 孙中山 加入致公堂后,对致公堂进行了改革整顿,使致公堂走上了 资产阶级民主革命 的道路。

  1923年,1010日致公堂总部在旧金山召开五洲洪门第三次恳亲大会,由旧金山洪门致公堂发起,决定组织致公党,通过《党纲草案》,成立了筹备委员会。

中国致公党由华侨社团美洲洪门致公堂发起,并于192510月在美国旧金山举行第一次代表大会,正式宣布成立。1931年在香港召开第二次代表大会,决定在香港设立致公党总部。抗日战争开始后,致公党号召党员抗日,并发动华侨积极支持祖国抗战。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总部停止活动,许多党员分散到各地活动。19475月,致公党在香港举行第三次代表大会,进行改组,发表宣言和告海外侨胞书,提出联合一切民主力量﹑建立新中国的政治主张,走上了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道路。19485月,致公党响应中国共产党五一号召,与各民主党派联名通电表示拥护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并发表宣言,号召广大侨胞积极支持祖国的革命,为即将成立的新中国贡献力量。1949年,应中国共产党的邀请,致公党代表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参与制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作出了贡献。

    建国后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根据形势的变化,致公党的组织和活动,从海外转移到国内,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作为致公党的政治纲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下,以参政党的法律地位参加国家政权。

195211月和19564月,致公党分别召开第五﹑第六次代表大会,号召党员积极投身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协助和配合侨务部门,做好促进华侨团结爱国的工作。文化大革命期间,由于林彪﹑江青反革命集 团的破坏,致公党被迫停止活动。

  1978年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致公党恢复了活动。197910月和198311月,致公党先后召开了第七﹑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确定把工作重点转移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上来。从此,致公党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致力于完善和发展业已确立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继续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和执行,为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力量。同时在社会生活和民主监督方面,致公党积极发挥作用,协助和督促有关部门落实侨务政策,反映侨情,维护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合法权益和正当利益。致公党充分发挥与海外各界人士有广泛联系的特点,积极开展海外联谊工作,鼓励党员和所联系的归侨﹑侨眷密切同海外亲友的联系。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致公党在接待侨胞和华人来华探亲﹑观光﹑旅游﹑讲学,引进外资﹑技术设备和促进对外贸易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同时,致公党多次组团出访菲律宾加拿大美国牙买加澳大利亚等地的洪门团体和侨团组织,扩大了友好往来,加深了友谊。

  198812月,致公党召开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新的政治纲领是: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两面旗帜,团结全体党员以及所联系的归侨﹑侨眷和海内外亲友,发扬爱国爱乡的光荣传统,共同为实现统一祖国﹑振兴中华的宏伟大业而奋斗。

    19475月后,致公党历届主要领导人及在职时间为:第三﹑第四届中央主要领导人和第五﹑第六届中央委员会主席陈其尤(19475月~197112);第七﹑第八届中央委员会主席黄鼎臣(197910月~198812);第九届中央委员会主席董寅初(198812月~),中央名誉主席黄鼎臣,第十届中央央委员会主席罗豪才,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主席万钢。

 

上一条:搭建中国东盟新平台——访农学院龙明华教授
下一条:开拓进取 献身科研——记广西大学副校长、教授黄维义

关闭

 
· 致广西大学归国留学人员的倡议书
· 致全校统一战线各界人士的倡议书
-更多-

广西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广西南宁大学东路100号广西大学行政办公楼四楼
电话:0771-3232141     邮编:530004    Email:
gxutz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