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部(在运行)
 首页 | 部门介绍 | 人大政协 | 民主党派 | 无党派人士 | 党外知识分子 | 留学归国人员 | 港澳台侨 | 民族宗教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民主党派>>民建>>正文
 

访商学院法学副教授彭剑波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1-06-15 00:33:05  阅读:

 

“老实做人,踏实做事”,一句朴实却又蕴含丰富的话。这是在采访快结束时,彭剑波副教授说的一句话。一句简单的话折射出他的勤勉踏实的人生信条。

商学院法学副教授彭剑波,中国民主建国会广西区委会法律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委员会法制委员会委员。根据组织安排,他于20085月起到宾阳县人民政府挂任县长助理一职,为期一年。一年以来,他秉着“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的人生信条,立足岗位,求真务实,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尤其是在法学方面的专业优势,立正直之身,行切实之事。

正心勤勉,充实心灵

一、勤勉学习、努力提高

一踏入宾阳,他就开始抓紧机会学习,充实头脑,努力提高自身的理论素养和能力水平,迅速转变角色。一是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通过认真学习,牢固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用“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要求不断的规范自己的言行;二是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理论,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三是加强业务知识学习,特别注重加强与自己分管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项目投资、招商引资等方面的业务知识学习,并与自己分管的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着力提高自己在实际工作中解决问题和困难的能力。

二、多看多听、基层调研

在挂职期间,他主动与县委、政府主要领导沟通,大胆提出自己的工作思路,争取两位主要领导对工作的支持。同时,他还虚心向县政府各分管副县长请教工作经验,积极跟随县委、政府领导到县内外调研。他到任不到一个月,其足迹就遍布宾阳县15个镇1个乡,通过一线调研,对全县的县情、乡情、村情有了深入的了解。他还多次与县国土局、规划建设局、交通局、交警大队、消防大队等多个单位的领导座谈,悉心了解其工作情况。根据这些调研结果,多次提出建议,受到县委、县政府领导的认可。通过积极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倾听群众意见和心声,认真吸取基层干部、群众的聪明才智,全面准确掌握基层工作实际,并通过经常性的调研活动,逐步理清自己的工作思路,树立起大局意识,不断增强对协助分管部门工作的责任意识。

大人不华,君子务实

挂职期间,他致力于实际,踏踏实实办实事。按照县委、县政府的总体工作部署,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创新思路、狠抓落实,他全身心的投入到宾阳县的经济发展当中,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做到工作“到位不越位、参与不干预、帮忙不添乱”, 发挥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作用,树立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在履行职责中讲原则、讲团结,做共产党的挚友和诤友,突出抓好“三大纠纷”调处、房地产开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重点工作,并统筹推进其他各项工作。

一、排忧解纷,维稳促和

纠纷调解工作是他工作的一大重点,他以情以理以法,成功调解处理宾阳县内外之间的多起纠纷。

在县内各种纠纷调处方面,他主要做了以下涉及全县稳定的工作:一是做好鼎盛房地产公司债务纠纷处理工作。由于该公司几栋烂尾楼,延期一年多没有交房,而出现200多业主集中上访,材料商、承包商扬言闹事、游行等事件,他多次依法依理做解释、说服工作,把不稳定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二是做好古辣农机站石料堆放处理事项,成功解决社区居民出行问题。三是处理宾横二级公路k62+790(中华镇)段施工受阻事项,成功解决了村民堵路纠纷。

他还多次率县调处办、林业、国土、水利等部门及有关乡镇领导到上林县协商谈判,经努力协商,与上林县政府就有关的山林、土地、水利纠纷达成共识,并印发了《关于宾阳和上林两县跨县三大纠纷案件协调会议纪要》,维持了两县的社会稳定。

二、扬法之鞭,为民服务。

彭剑波 老师是商学院法学副教授,从事律师事务多年,办理了多起为广西区内外媒体关注的诉讼业务及非诉讼业务。在挂职期间,他充分发挥自己的专长,为政府提供法律咨询与服务。一是起草并修改县人民政府与中兴力拓矿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框架协议书》,该协议拟投资数亿元;二是参与原土产公司职工覃秉森等人对公司改制等信访问题的处理;三是把关修改县委组织部、人事局等部门起草的2009年村官《聘用合同书》,对村官提出的多条意见进行分析并提出法律适用指导意见;四是主持、参与查处违法占地建房行为,该工作为财政增收数千万元,同时刹住县城以及黎塘镇违法占地建房的不良风气。

三、招商引资,捐资助学

为促进宾阳县经济发展,他多次带领南宁、贵港等地的老板到宾阳进行项目考察,其中南宁某投资公司分别与宾阳县国土局、武陵镇人民政府签订有关协议,由该公司负责投资武陵镇城镇新区开发,该项目拟投资1000万元以上,目前已经投资800多万元。

在工作调研之中,他十分关注祖国下一代的成长。在20085月底在武陵镇调研时,他了解到武陵中学初三女生陆慧月成绩较好但家庭非常贫困,中考前面临辍学可能。他利用周末返回南宁之际,多方联系捐资助学途径,后联系到广西良兵消防工程公司黄副总经理进行捐资助学。20089月,该学生顺利进入宾阳高中继续学习。

四、抓矿产管理,兴设施建设

在突出抓好重点工作的同时,他还统筹推进其他工作。他积极参与县政府矿产资源管理工作。200810月底,多次带领国土、安监、税务、公安等部门分管领导到邹圩、黎塘等镇进行矿山检查,了解矿山开采等有关实际情况,为政府出台关于加强矿产资源管理的征税等政策提供决策依据,解决了矿山业主偷税漏税问题。

在县城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他也全身心投入,主要做了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建设系统安全生产工作;二是协调县城燃气管道建设项目的有关问题,引进县城第一家商品房天然气管道工程;三是他亲自带队与广西长途通信局领导沟通,确保了保利房地产公司在建设过程中长途光缆改迁工作顺利进行。

此外,在交通设施建设方面,他多次联系广西交通厅发展规划处负责同志,邀请其到宾阳考察工作,使区交通厅领导对宾阳县的交通规划、投资作出政策性倾斜,对交通建设起到促进作用。

一年以来,在中共南宁市委组织部、宾阳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下,彭剑波副教授始终坚持以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指导,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坚持着自己求真务实的原则,珍惜挂职的机遇,认真履行职责,脚踏实地深入基层,积极进行调研不断地充实提高自己,得到了较为全面的学习锻炼,综合素质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这就是商学院法学副教授彭剑波——实而不宣,好以行言。他将持守自己“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的人生信条一步一个脚印,坚定得走下去。

陈桂林

2011615

在上林县政府会议室

信访接待

上一条:文衍宣-广西社会主义学院中青班学习总结
下一条:访化学化工学院潘树林教授

关闭

 
· 致广西大学归国留学人员的倡议书
· 致全校统一战线各界人士的倡议书
-更多-

广西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广西南宁大学东路100号广西大学行政办公楼四楼
电话:0771-3232141     邮编:530004    Email:
gxutz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