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部(在运行)
 首页 | 部门介绍 | 人大政协 | 民主党派 | 无党派人士 | 党外知识分子 | 留学归国人员 | 港澳台侨 | 民族宗教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民主党派>>民建>>正文
 

访化学化工学院潘树林教授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1-06-08 15:53:16  阅读:

 

化学化工学院 潘树林 教授,民建会员,200911月在组织的安排下到岑溪市挂任市长助理一职。

担心打扰百忙中的老师,忐忑的拨通 潘树林 老师的电话,说明采访缘由之后,老师爽快的答应了我们的采访请求,当天下午就顺利进行了采访。一脸亲切的笑容,一件洗白的T恤,发白的蓝色裤子,一双干净的棕色皮鞋,显得那么地朴实敦厚,这是 潘树林 老师给我们的第一印象。进入 老师办公室,他热情的请我们坐下,并开始当天的采访。

勃勃岑溪,愿倾我之力

笔者:广西岑溪市是广西东南部的一个县市,经济发展较快。您在岑溪市挂任市长助理一年,能给我们具体谈谈岑溪市的情况吗?

潘树林:岑溪市西连玉林市,北接梧州市,东邻广东罗定市,南靠广东信宜市,位于珠三角经济圈和大西南的结合部,地理位置优越;人口在88万左右,与广东交流较多,人的思维较为活跃,很多人经商,中小企业较多,如石材、米粉、干果、渔业养殖等。近年来经济发展的非常迅速,岑溪最近2年连续入选“广西科学发展十佳县”,又在向着连续3年入选“广西科学发展十佳县”迈进。我在组织的安排下去岑溪市挂职,也是希望能尽自己的一份力,为岑溪市做点儿实事。

市校对接,服务企业

笔者:培养选拔党外干部挂职是一项关系到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工作,挂职干部是党和国家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广西区党委对挂职干部同等重视,同等培养,同等使用。请问您在挂职期间主要做了哪些具体工作呢?

潘树林:具体工作方面,我先谈两点吧!一是:市校科技对接工作。我在挂职期间,联系了广西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物理学院、科技处等部门的专家来岑溪,为十余家企业做技术咨询服务以及联合申报梧州市科技计划项目。广西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还与岑溪市政府签订了长期科技合作协议。2010年,岑溪市企业从梧州市科技局得到的科研经费达二十余万元,为历年最高。二是:服务企业工作。2010年,我带队服务梧州市重点企业“广西岑溪恒信钛白有限公司”,协调解决了该企业与质监局的行政处罚纠纷,减免了罚款;协调解决了该企业与自来水公司的用水矛盾、与电力公司的线路维修矛盾,及时恢复了生产;帮助协调该企业取得了400万元的贷款,以扩大生产规模;此外,在岑溪水性漆项目、生物制浆项目、市政工程喷泉项目等也做了较多服务,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精心促岑溪旅游

笔者:岑溪市旅游资源丰富,中国第一个国家山地公园——天龙顶国家山地公园,中国首座全山景公园——岑溪市“200级山景公园”等国家级景点均在那里。人称那里风景宜人,无水不秀,无山不青,林木茂盛,风光奇旎,是一座未被外界开发污染的城市,在挂职期间,您分管了旅游局的工作,对发展岑溪旅游您都做了哪些工作呢?

潘树林:是的,岑溪是个非常美丽的地方。在旅游局方面,我主要做了三方面的工作。一是积极宣传岑溪旅游资源,进一步提高岑溪旅游的知名度,吸引更多的游客;二是带队核查吉太旅游公司在岑溪天龙顶山地公园项目中的实际投入,这项工作工作量较大,并且需要极其的认真仔细,核查的结果直接作为了市政府与吉太旅游公司谈判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重要依据;三是组织参加梧州宝石节美食及旅游嘉年华活动,取得一定成绩,获得了组织奖。

“用法律、摆事实、讲道理”

笔者:除了以上工作外,我们了解到,法制办的工作也是由您分管的,并且您倾力亲为,排忧解纷,做出了不少成绩,能具体谈谈您是怎么做的吗?

潘树林:岑溪法制办编制少,任务重。对影响岑溪社会与经济发展的重要行政复议案件,我都亲自抓、主持调解,并积极探索化解行政争议新机制,我分管期间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15件,调解结案12件,调解率达80%。做好“三大纠纷”案件调处工作,也是一项重要工作,关系到社会和谐问题。分管期间我秉着公平公正的原则,运用恰当的方法,审查了“三大纠纷”裁决案12件,及时化解矛盾,确保社会稳定。在市政府与工商银行土地行政纠纷、罗定六建施工合同纠纷、广西市政公司借款合同纠纷等案中,我按照领导的要求,情理法结合,化解了这几场纠纷。在行政诉讼中,强调工作人员用法律、摆事实、讲道理,点到即止,通过细致的协调工作,维护了市政府的权威,得到了当事人的认同。我分管期间,法制办受市政府委托出庭参加行政应诉28/次,共17件诉讼案件,胜诉率95%

虚心学习,上下求索

笔者:作为一名 高校 教授,在组织安排下前往岑溪市挂职,成为政府的一员。在这一年的挂职锻炼中,你有遇到些什么困难吗?都是怎样解决的?

潘树林:我虽然之前担任过学院副院长一职,有一些行政经历,也在企业中工作过,但是,各个机构的工作方式是有差异的,需要不断地学习。从高校到政府部门,也是一种角色的转变。转变角色,并且找好自己的位置,准确定位是很重要的。我到岑溪后,时刻提醒自己多学习。下到基层,就向老百姓与镇干部学习;协助相关副市长的工作,就向协助的领导及其分管的局领导学习;到梧州与南宁开会,就向梧州与广西的领导学习。处处皆学问,人人有优点,无论上下,取人之长以补己之短。

不凡历练,怀感恩心前进

笔者:在岑溪市挂职期间,您尽自己的力量,为岑溪市做了不少实事,也取得了不少成绩。您觉得您最大的体验和收获是什么?

潘树林:在岑溪市挂职一年,收获颇丰。首先是让我了解了中国地方政府和中国基层人民的生活情况。其次是让我收获了友谊。挂职锻炼期间,广交、深交党内外朋友,学会正确处理好与领导同事的关系,处理好党内外干部群众的合作共事关系,处理好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再次,挂职锻炼对于我来说,锻炼提高了我的行政领导能力和参政议政能力。总之,挂职锻炼让我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丰富了阅历,是我的一段很好的人生经历。在这期间,得到了各方面的真诚帮助,我心存感激。现回到广西大学,我也将继续立足本职,努力工作,并怀着感恩的心,关注岑溪的发展,如有需要,我会继续为岑溪的发展尽微薄之力,如能为社会尽一点儿力,我也会倾力为之。

在与 潘树林 老师的交谈中,我们还了解到在2010年汛期,岑溪洪灾严重之时,他坚守岗位,减小灾难带来的损失,同时积极做好了救灾物资的发放,为灾民送上即时的救助;为鼓励岑溪有志青年自主创业,在岑溪市团委组织的青年创业论坛上,他用自己在温州的成功经历为青年们作生动演讲,分享成功的经验体会;为减轻政府公家负担,在工作往返之中,他拒绝用公家配车,做到了廉洁自律、克已奉公。

朴实敦厚,对工作尽心尽责,身体力行,倾己之力,做切实之事——这就是 潘树林 教授。岑溪挂职不仅是他人生的一段精彩历练,更是他品格的彰显!(陈桂林)

上一条:访商学院法学副教授彭剑波
下一条:一片丹心向阳开——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

关闭

 
· 致广西大学归国留学人员的倡议书
· 致全校统一战线各界人士的倡议书
-更多-

广西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广西南宁大学东路100号广西大学行政办公楼四楼
电话:0771-3232141     邮编:530004    Email:
gxutz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