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部(在运行)
 首页 | 部门介绍 | 人大政协 | 民主党派 | 无党派人士 | 党外知识分子 | 留学归国人员 | 港澳台侨 | 民族宗教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民主党派>>民建>>正文
 

一片丹心向阳开——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

文章来源:新华网   作者: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9-12-24 17:25:59  阅读:

 

 新华网北京9月26日电(记者魏武)“作为我国多党合作格局中的参政党,坚持接受共产党的领导,同共产党亲密合作,是民建的重大政治抉择和基本政治立场,也是民建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不断有所作为、不断成长进步的根本原因。追忆新中国成立60年的光辉历史,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主席陈昌智心潮澎湃。

    金风送爽,坐落在北京朝外大街吉祥里的民建中央主席办公室内,面对新华社记者,陈昌智细细梳理着新中国成立60年来,民建留下的一个个足迹。

    陈昌智说,中国之所以经济发展、政治稳定、民族团结、社会进步,其中的一个重要因素就得益于较好地发挥了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特点和优势。并且,在国家发展的同时,我们的政党制度和多党合作制度也得到了很好的发展。各民主党派在政治经济社会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作为经济界别的参政党,民建会员中,经济界人士占会员总数的77.5%,在企业工作的会员占会员总数62.2%,董事长、副董事长、总经理和厂长17700多人,占会员总数的14.8%,其中13000多人是私营企业主、非公经济的董事长,占会员总数的11%强。

    “民建经济界人士中企业家、专家学者和理论工作者比较多,国家又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我们应该很好地发挥自己的作用。陈昌智说。

    宪法修改、国企改革、发展风险投资事业、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统筹城乡发展,扶贫支边、帮困助学、抗震救灾、咨询培训、安置下岗职工再就业,思源工程、风险投资论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多年来,民建提出的许多意见和建议得到重视和采纳,开展的一系列社会服务活动反映良好,打造的参政议政特色品牌有声有色。

    陈昌智表示,长期以来,民建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诤友,积极反映社情民意,提高民主监督的质量和水平,努力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的协商会是民主党派发表意见的重要平台。陈昌智说:协商会上我们充分发表我们的意见。民建的特点是每会必谈中小企业,每会必谈金融。重大的问题、突出的问题,我们都会尖锐地提出来。

    “协商会中,中共中央领导都非常认真地听取大家的意见,认真地记录,认真地勾画,最后充分肯定大家的意见,还会就一些意见和大家共同商量。真正做到了共商国是,共谋发展。陈昌智说,虽然会上是我一个人的镜头,但是集中的是全会的智慧,是代表民建全体在发言。

    中共十六大以来,由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或委托中央统战部召开的协商会、座谈会、通报会等达142次,其中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亲自主持、出席的达37次。不久前,中央统战部通报了今年上半年中共中央领导对民主党派意见建议的批示情况,民建的6件建议都得到了批示,受到重视。

    2005年,中共中央颁发5号文件即《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就加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制度建设提出了许多新政策新措施,各地中共党委也按照要求制定了符合本地实际的实施意见,陆续出台配套措施。不久前,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共中央组织部、统战部、宣传部等联合对这一文件的执行情况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检查。陈昌智说,这必将对统一战线的发展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高校教师、省政协副秘书长、省监察厅副厅长、省政协副主席、监察部副部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说,这些年来,自己经历了不少角色转换,每个转换过程中,前面的角色都为后面的角色打下基础、创造有利条件。

    在陈昌智看来,党派工作和政府工作的方式方法虽然不同,但可以相互补充、相互促进。党派工作中,包括注重协商协调在内的许多方式和特点,用到政府工作中就能获得很好的效果。同时,政府工作中,如监察部的工作非常严谨严密,我把这种作风带到党派,要求用事实说话、有根有据,同样会对党派工作形成促进。

上一条:访化学化工学院潘树林教授
下一条:民建西大支部为新阳街道办事处办培训

关闭

 
· 致广西大学归国留学人员的倡议书
· 致全校统一战线各界人士的倡议书
-更多-

广西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广西南宁大学东路100号广西大学行政办公楼四楼
电话:0771-3232141     邮编:530004    Email:
gxutz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