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部(在运行)
 首页 | 部门介绍 | 人大政协 | 民主党派 | 无党派人士 | 党外知识分子 | 留学归国人员 | 港澳台侨 | 民族宗教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民主党派>>民盟>>正文
 

解放前广西大学民盟与中共‘风雨同舟’光荣历史(10)

文章来源:-民盟广西区委   作者: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1-05-25 15:40:33  阅读:

 

周匡人生平简介

  周匡人(生卒时间不详),中国共产党党员,抗日时期在桂林与徐寅初、张锡昌共同负责“中国工业合作社西南办事处”工作。1945年春,在昭平黄姚镇加入中国民主同盟,参与创办《广西日报》(昭平版),任该报社务委员会委员,并任民盟东南总支部筹委会委员,负责组织工作。他与当时中共粤桂边特委负责人魏南金及中共广西省工委书记钱兴保持密切联系,在盟内贯彻中共方针、政策,团结桂东的进步民主人士,开展敌后的抗日、民主运动。并与张锡昌等在黄姚召集“工合”同人会议,开展农村社会、经济调查工作。194511月,在桂林任民盟广西省支部委员、组织部长、《民主》星期刊(桂林版)发行人。在桂林师院、广西大学发展了一批教授、学生入盟,主持成立师院、广西大学民盟学生支部。1946年下半年被迫离桂,赴香港工作。曾主持召开广西民盟赴港干部会议,传达了民盟总部对广西民盟工作的指示。是民盟广西省支部五人领导小组成员之一。建国后任中国驻缅甸大使馆参赞。

 

编 后 记

  历经近一年的资料收集和编辑工作,《风范长存——民盟广西前辈纪念文集(19421949)》终于得以印制出版。全书共收录了解放前在广西工作生活的民盟前辈,通他们的自述文章和后人的纪念文章,展现了这些民盟前辈自广西民盟地方组织成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关怀和支持下,在广西开展抗日救亡、学生运动、反抗国民党独裁统治、迎接解放的战斗经历以及从中散发出的人格魅力和高尚风范。为了让读者从前辈的个人经历中更清楚地了解广西民盟组织的历史,我们将文集分成了五个部分,按时间的顺序,依次为中国民主政团同盟桂林核心小组、中国民主同盟东南总支部筹委会、民盟广西省支部、盟员教授、学生支部及各地分部。希望读者在了解民盟前辈个人事迹的同时,也对民盟广西地方组织自成立以来至解放前的这一段历史有大体的了解。

  此书是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民盟成立70周年。文集的编写工作是在民盟广西区委的直接领导下进行,盟区委领导高度重视,刘慕仁主委为本书撰写前言。在资料的收集过程中,还得到了盟区委老领导、老盟员的悉心指导,得到了部分兄弟省盟和民盟广西各市委会、区直属基层组织的大力支持。在此,对他们的无私帮助表示衷心地感谢。

  在编写的过程中,我们参考并查阅了大量的历史资料和其他同类书籍,也从网上收集到很多资料,力求全面而详实。但由于资料的缺失,原计划编入的一些前辈的资料难于收集到或者收集不全,只能从略或没有收入此文集,我们为此颇为遗憾和愧疚,加之编者水平有限,错漏也在所难免,敬请盟内外同志批评指正。也因此,让我们对开展盟史和民盟前辈的资料挖掘、抢救工作更加重视,并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努力地做好这方面的工作。

上一条:解放前广西大学民盟与中共‘风雨同舟’光荣历史(9)
下一条:蓝才武、杨振德、方中斌三同志受到表彰

关闭

 
· 致广西大学归国留学人员的倡议书
· 致全校统一战线各界人士的倡议书
-更多-

广西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广西南宁大学东路100号广西大学行政办公楼四楼
电话:0771-3232141     邮编:530004    Email:
gxutz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