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部(在运行)
 首页 | 部门介绍 | 人大政协 | 民主党派 | 无党派人士 | 党外知识分子 | 留学归国人员 | 港澳台侨 | 民族宗教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会议精神>>正文
 

网络统战工作交流会在南宁举行

发布时间:2020-12-05 08:39:17  阅读:


12月4日,网络统战工作交流会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举行,全国政协、中央统战部、中央网信办、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等单位高度重视并派员到会指导。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原党组书记叶小文出席会议并作主旨发言。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自治区网络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徐绍川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还分享了中央统战部原副部长陈喜庆关于网络统战最新研究成果。16个省区市统战部门、专家学者和互联网、新媒体企业代表共120多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据了解,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网络统战工作,纳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工作要点,成立自治区网络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出台网络统战工作政策文件,组建新媒体负责人骨干队伍、党外网络评论员队伍、网络宣传员队伍和网络统战工作联络员队伍,创建一系列网络统战工作平台载体,在团结引领统战成员、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为各地探索推进新时代网络统战工作提供了重要借鉴。

叶小文作主旨报告

互联网的兴起对经济社会发展,包括统一战线工作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一方面,互联网成为新时代统战工作的重要变量,统一战线内部构成发生了重大的变化,统战工作对象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方式也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另一方面,互联网成为新时代统战工作的鲜明特征,“互联网+统战”和“统战+互联网”将成为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新境界,需要分析不同目标群体的特征,从而找出与不同目标群体之间的一致性和多样性,制定出台团结联合不同目标群体的政策和举措。网络统战工作势在必行、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徐绍川致辞

与会代表普遍认为,党的工作推进到哪里,统战工作就要跟进到哪里;人民聚集到哪里,统战工作就要关注到哪里。做好新时代网络统战工作,必须坚持党对网络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引导网上统战成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牢网络统战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必须加强前瞻性思考、战略性研究和总体性布局,建立健全有利于网络统战工作创新发展的法律法规、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必须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努力探索“互联网+”读书新途径,扎实做好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和争取人心工作,深入加强网上统战成员的思想政治引领,不断增进网络人士和广大网民的政治共识,巩固发展新时代网络爱国主义战线;必须坚持服务大局、维护大局和保障大局,扎实开展网上建言资政、网上联谊交流、网上精准服务等行动,努力拉长“同心圆”的半径,支持统一战线成员发挥各自的优势和作用,扎实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必须坚持大统战工作格局,努力建设“统一战线云”,有效整合各方面资源和力量,进一步形成共同抓好网络统战工作的强大合力;必须坚持加强网络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建立健全科学确认、科学培养、科学管理、科学使用网上代表人士机制,创造条件支持他们为做好网络统战工作发挥更大的作用;必须坚持防范风险守住底线,健全工作预案,落实防控责任,加强网络风险排查,做好网上应急处置,夯实网络统战工作的安全基础;必须坚持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不断健全体制机制,完善对策措施,促进统战工作与网信工作深度融合发展,推动网络统战工作谱写新篇章。

会议现场

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重要思想和网络强国重要思想,深入加强对网络统战工作的不懈探索,不断强化理论钻研和实践工作,进一步创新思路理念、体制机制、政策措施和方式方法,切实推动互联网最大的变量和统战工作最大的增量深度有效融合,不断促进网络统一战线发展,更好地把线上和线下的统战成员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会议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广西社会主义学院、广西大学、广西民族大学联合举办。从今年6月初开始,主办单位面向全国征集会议理论和实践文稿,经过严格评审,筛选40篇理论文稿和25篇实践文稿,汇编《新时代网络统战理论与实践》文集。

上一条:广西大学召开统一战线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交流座谈会暨退休同志欢送座谈会
下一条: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关闭

 
· 致广西大学归国留学人员的倡议书
· 致全校统一战线各界人士的倡议书
-更多-

广西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广西南宁大学东路100号广西大学行政办公楼四楼
电话:0771-3232141     邮编:530004    Email:
gxutz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