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部(在运行)
 首页 | 部门介绍 | 人大政协 | 民主党派 | 无党派人士 | 党外知识分子 | 留学归国人员 | 港澳台侨 | 民族宗教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参政议政>>正文
 

【委员风采】全国政协委员赵跃宇:

办好大学应始终坚持国家利益至上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赵跃宇  发布时间:2019-12-04 14:23:52  阅读:

一、培养学生创新能力,需要学校管理制度创新

“大学是一个国家发展的磐石。”深耕大学教育数十载,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大学校长赵跃宇认为,高等教育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紧密相联。回顾自己大学四年的青葱岁月,遥想从教后数十次欢送毕业生的点点滴滴,尤其在从事管理工作后,他对“大学四年”这个词感触颇深:“大学延展的是学生自己美好的未来,擘画的却是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的基石。”

在赵跃宇看来,“大学四年的时光,是青年思维最活跃、精力最充沛的阶段,是形成系统、成熟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关键时期,从自然人到社会人的过渡期,也是完善知识体系、锻炼综合素质、强化职业能力的孕穗期。高质量的大学生涯决定着人生的高度和视野的广度。要想让学生高质量地完成大学本科四年的学业,大学校园的氛围及教育质量至关重要。”

“一流的大学要有一流的大学精神、一流的管理制度、一流的投入、一流的教师、一流的环境。”赵跃宇如此描述他理想中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双一流”大学,他认为,“双一流”强调的是建设,建设双一流首先是要提高本科教育人才培养质量,但当前,我国本科教育存在在教学上重理论知识传授,轻科学精神、人文素质、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培养方面欠缺等问题。大学内部管理机制的不完善往往导致教师在教学方面缺乏约束,投入教学的主动性和责任心不足,教学水平和研究能力不高,最终结果是学生理想信念缺失、学习懒散、生活盲目、知识能力素质得不到提高。校风决定教风,教风影响学风,三风的逐层弱化最终必然导致人才培养质量的下滑。

二、建世界一流大学,要从校风教风学风抓起

“如何有效提升本科教育质量,赶追世界一流大学,我认为要从扭转校风教风和学风抓起,逐层理顺、步步抓实,这一点是我从一所985高校走向211学校,以一个大学管理者的角度得出的最大感受。”赵跃宇初到广西大学时,通过走访宿舍、调研专业建设情况,总体感觉课程多、质量不高、学生自主学习时间少,这和国外一流大学的教育水平差距很大,于是逐步开始了一系列的探索与改革。

首先是通过优化结构、学分瘦身、课程精减,将学生从繁重的学业中解放出来。在98个本科专业基础上调整停招32个;通过3轮全覆盖的研讨,理顺培养计划,压缩了近20个毕业总学分,精减课程设置,明确课程责任,使学生周学时控制在26学时,从繁重、无用的课程解放出来。

其次是完善制度建设,压实责任,从严执教。在人事制度上,明确了教师的岗位职责与教学科研工作量,将老师的教学工作压实、科研要求提高,通过奖励性绩效及教学科研奖励办法撬动教师教学科研积极性;通过设置教学岗、教学研究岗、教授行政助理、专职组织员、实验员、农业推广技术岗等岗位,明确岗位职责和要求,使教职员工们在不同岗位上发挥特长,更好服务人才培养与社会发展。在教学管理制度上,压缩了最长修业年限、取消了毕业清考和课程补考,为的是让同学们更珍惜大学的学习机会,更投入学习;通过严格师德师风建设、严格教学要求。实施教师党员亮牌制,发挥党员教师的模范作用,受到良好师德师风的熏染;通过对教师从师德风范、课程思政、授课资格、作业批改、考试次数、答疑要求予以明确,实施4+1课程答疑及5+X课程过程性考试及多环节堂测,促使教师强化教学要求;实施专业责任教授、核心课程教授制、导师制,全面推动教师指导高年级本科生参与科学研究。

再次是坚持学生中心,立德铸魂,加强学的教育和术的培养,为“复兴中华,发达广西”而努力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深挖课程思政元素,实施课程思政,将课程思政要求纳入学生评教、督导评教指标;通过开设传统文化、广西少数民族文化类课程41门,强化课程立德铸魂功能,培养学生爱国情怀兴桂责任;通过开设《逻辑与批判性思维》《中文写作实训》、新生研讨课、导师课、本硕衔接课等,强化科学思维和研究能力。以“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为抓手,鼓励专业依托学科优势和特色,打造双创思政课程,紧密对接地方农业生产与发展,实施精准扶贫,为当地农户脱贫提供大力支持。着力培养学生自主学习习惯,通过统一时段、统一地点进行集中晚自习,安排主要公共基础课程答疑,班主任、辅导员驻班管理,加强考勤监督与辅导,提高学生学习质量。创新培养机制,打通本硕博培养,在7个学院探索实施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强化学科基础知识培养,实施全程导师制,校内外名师领航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把“选择专业的权力”交还给学生,允许学生三年级进入研究生阶段学习路径。加大投入力度,建设大学物理、化学、生命科学等基础课和公共实验教学平台,成立农牧产业发展研究院,建设亚热带农科新城、广西大学农林动教学科研实验中心大楼、大学生活动中心和汇学堂艺术展演中心,给宿舍教室安装空调、完善图书馆及体育设施建设、提供专用晚自习教室、改善食堂伙食等等为一流本科教学提供支持保障。

最后是加强教学评价督导。建立学生信息员、设立教学督导团,加强教学各环节质量监控,实现教学工作、课程督导全覆盖。对教师上讲台和职称晋升的教学能力实行一票否决。教学督导团先后开展对1895门全部及格课程抽查、督导团抽查了全校本科学生作业约510门次3000多份作业检查,深入课堂听课共计2606节次,覆盖本学期上课教师90%左右,为教学与管理的持续改进提出建议和意见。

三、大学的发展,应始终坚持国家利益至上原则

“改革需要勇敢担当的气魄,要有自我革命的胆识,更要有心无旁骛的执着。”赵跃宇语气坚定,他说,新时代本科教育振兴如火如荼、时不我待,在这个过程中,“改革”必须要经受得住外界的质疑、教职员工的不满、学生的不解,作为高校的领导班子和管理部门,承担着空前的压力。也曾想过“步子是否太大太快?”“抓严抓实,戳中了老师们的痛点难点”“让学生学无止境、难于取经”?甚至破坏一些人的“保护伞、自留地”,这样究竟好不好?甚至也曾忐忑地问过自己:“我这样改,能办好一所大学吗?”在纷繁复杂的头绪中,赵跃宇很快梳理并明确了方向,那就是:始终坚信,只要坚持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思想,只要有利于国家地方经济建设、学校发展和学生发展的,就是要坚定不移地做下去:“有时候我们走得太远,常常忘记为什么出发,所以常常需要回过头来检视。”

上一条:【代表风采】区人大代表李晖:情系司法 履职为民
下一条:民革西大基层委员会党员积极参政议政取得好成绩

关闭

 
· 致广西大学归国留学人员的倡议书
· 致全校统一战线各界人士的倡议书
-更多-

广西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广西南宁大学东路100号广西大学行政办公楼四楼
电话:0771-3232141     邮编:530004    Email:
gxutz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