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部(在运行)
 首页 | 部门介绍 | 人大政协 | 民主党派 | 无党派人士 | 党外知识分子 | 留学归国人员 | 港澳台侨 | 民族宗教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民主党派>>九三学社>>正文
 

九三学社致力保护“中华水塔”

作者:文章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1-05-26 08:24:51  阅读:

三江源——长江、黄河和澜沧江的源头,位于我国西部青藏高原腹地。这里曾经雪山连绵、冰川纵横,养育了世代中国人和东南亚人民,被誉为江河源中华水塔。然而,近30年来,由于人口膨胀和过度开发,三江源区植被与湿地生态遭到破坏,水源涵养能力急剧减退,导致三江中下游广大地区旱涝灾害频繁,直接威胁到长江、黄河流域的生态安全。

  三江源的生态问题,引起了长期关注我国生态资源保护的九三学社的高度重视。九三学社多次组织专家团队对三江源进行实地考察,提出了许多生态保护的建议和方案,积极推动三江源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九三学社结缘三江源

  九三学社与三江源的渊源,可以追溯到2003年的两会。时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的洪绂曾在听取九三学社青海省委专职副主委何玉成的汇报时,得知三江源存在严重的生态问题。与农业打了一辈子交道的洪绂曾,敏锐地意识到这是一个具有重大意义的参政议政课题。就在当天,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和其他领导成员一致决定将对三江源生态保护课题进行重点调研。从此,三江源走入了九三学社的视野。

  20037月,经过3个多月紧锣密鼓的前期考察和周密筹划,在韩启德的带领下,来自环保总局、林业局、农业部、国务院西部开发办、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学会等部门一行12人的三江源生态保护与建设课题调研组踏上了青海的土地。调研组行程 8000公里 ,深入青海湖畔、柴达木盆地、青藏铁路昆仑山口等地,考察了解三江源地区生态环境恶化的实际状况,与青海省各级政府有关部门进行座谈,分析问题、寻求解决办法。在韩启德提出改变生产经营方式、保护资源环境可持续发展、保障三江流域群众利益的基础上,最终形成了《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加大三江源地区生态保护和建设力度的建议》。

  致函胡锦涛总书记

   2003814,韩启德将此建议以民主党派特有的直通车形式,致函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九三学社的建言献策得到中共中央的高度重视, 821,胡锦涛批示:请有关部门认真研究九三学社中央的建议,推进三江源地区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工作。 822,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批示:请发改委、农业部、环保总局、林业局研究,三江源已经被国务院批准列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要抓紧完成总体规划,加强生态治理和保护工作。 826,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批示:三江源地区生态保护和建设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任务之一,西部办要加强协调。

  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批示很快就得到传达和响应,相关部门迅速着手对三江源生态问题进行治理。当年9月,国家发改委开始编制“‘三江源地区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总体规划。此后,九三学社全面参与三江源环境治理各项工作的筹备和实施,积极落实三江源总体规划的每一步进展。

  经过一年多大量的调查研究和科学论证,在采纳了九三学社和相关部门建议的基础上,2005年国务院审议通过了《青海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和建设总体规划》,并决定投资75亿元用于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保护和建设,这标志着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三江源不是终点

  虽然三江源生态保护与建设得到国家重视和巨额资金投入,但是这并没有成为九三学社关注三江源的终点。如何确保75亿元资金发挥最大效用,如何在生态保护的同时确保农牧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等问题,依然牵挂着九三学社领导和专家的心。

  2010年,位于三江源地区的青海省玉树县发生7.1级地震,韩启德万分牵挂灾区农牧民的生产生活,他再赴青海,就玉树地震灾区灾后重建和三江源生态保护问题进行调研。2011年由九三学社中央、中共青海省委共同主办,旨在推动三江源地区生态文明建设的三江源的新希望——三江源生态保护与平衡发展暨玉树灾后生态重建实践论坛在北京大学开幕。九三学社对三江源的关注远没有结束……

  韩启德在青海调研期间谈到三江源问题时颇有感触地说:为什么我们九三学社在青海有一定的影响?就是因为我们在推动三江源生态保护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得到了青海省各级领导的高度肯定。我们只是起了一点点的推动作用,但就是那么一点点推动作用,人家就认可你。

通过对三江源地区生态保护与建设的建言,九三学社认识到,作为一个参政党,要发挥政治作用,最重要的就是围绕科学发展参政议政,围绕前瞻性、战略性、综合性重大问题做好建言献策,造福一方百姓 。

 

20109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前排中)再次赴青海就三江源生态保护问题进行调研。
  谭 凯摄

上一条:九三学社
下一条:中国共产党与九三学社风雨同舟

关闭

 
· 致广西大学归国留学人员的倡议书
· 致全校统一战线各界人士的倡议书
-更多-

广西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广西南宁大学东路100号广西大学行政办公楼四楼
电话:0771-3232141     邮编:530004    Email:
gxutz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