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部(在运行)
 首页 | 部门介绍 | 人大政协 | 民主党派 | 无党派人士 | 党外知识分子 | 留学归国人员 | 港澳台侨 | 民族宗教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民主党派>>九三学社>>正文
 

服务东盟博览会的西大学者——黄斌兰老师

文章来源:申瑜   作者: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9-11-17 10:52:25  阅读:

 

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广西南宁成功举办,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这其中离不开各级各类人才在自己岗位上的辛勤付出。黄斌兰是一名被广西区党委借调到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筹备博览会的教职工,她谈到自己的感受时,激动不已。

    黄斌兰,广西大学外国语学院硕士生导师,曾任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八届人大代表,广西南宁市第十届人大代表,九三学社对外联络委员会委员,广西大学英语部教授、教研室主任。曾多次获广西大学教学质量优秀奖,92年获广西大学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93年获广西区优秀教学成果三等奖,95年获广西大学优秀教师称号。主编了《英语听力应试技能训练》,合编著作三部。

    刚从英国留学回来的她,就接到上级的通知,任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对外联络部副部长,负责翻译、联络区团委、指导学生志愿者等工作。她说,自己能有幸代表广西大学去服务南博会,真的很自豪,但责任特别大,因为她做得好与坏实际上代表着广西大学的水平。“在那段时间里,我唯一的念头就是一定要好好干,对上级负责,对博览会负责,我这样做是在为整个广西的经济腾飞贡献力量。”她深情地说,“经历过这么大的一次服务性活动,我才真的懂得什么叫奉献,什么叫辛苦,但当时根本没想过我有多么辛苦,然后要得到多少回报”。

    由于博览会是第一次在南宁召开,因此对区党委、政府和每个筹办博览会的工作人员来说都是一次巨大的考验,他们都是开创者,她也不例外。她说,从事外联部的翻译、指导学生志愿者等工作,一定要有要有预见性,具有较强的应对能力、组织协调能力、领导能力和处理人际关系等能力。外事无小事,即使翻译一个小小的句子,错了、漏了一个字,人家肯定不让,这代表着他国的荣誉,同时也影响到国与国、政府与政府间的外交。因此她们如何干,干得好与坏已不仅仅是个人的水平问题,而是代表着广西区政府甚至国家的形象和水平,所以压力特别大。她既要当领导,统筹规划,又要当老师,因为许多年轻工作者经验不足,必须对他们进行具体的指导。即使遇到一个简单的单词,也得拿起字典来确认。

    从8月份到12月份底,她一直在忙,每天都得加班加点。在博览会期间( 113 116)人称她们拿四机(三台手机,一台对讲机),那时候,她的耳朵基本上半聋了,声音全部哑了,因为电话响个不停,每天几乎要接打上百个电话,这边还没放下,那边又响了,很难应付得过来。有时后面站着七八个人要任务,真是忙得目不暇接,但不能敷衍了事,要讲效率、质量。从 1010 1115,每天她只能休息两三个小时,每当闹钟响了,脑袋就一阵发麻,只有挣扎二十多分钟才能从床上爬起来。由于劳累过度,她曾晕倒过两次,但打完吊针后又继续工作。她说:“虽然以前做过不同的工作,但从未遇到过工作量如此大,花力气这么多的工作。现在真的不敢想象那时是怎么挺过来的,一想起来我就泪水盈眶。曾经几次我都是一边和同事讲,一边在流泪。但我觉得很光荣,我所做的正是代表着广西大学的水平,我给西大争了光。而且在年终总结大会上,博览局领导给了我们特别的表彰。”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外联部黄平西部长对她评价说:“可以说我们这里是一块人才小高地,工作要求很高,来这里工作的都是精英之士。她能很快适应工作,而且认真负责,尽心竭力,真的很不错。”

上一条:副校长张协奎上门慰问林育樑教授
下一条:罗建举教授获“全国模范教师”荣誉称号

关闭

 
· 致广西大学归国留学人员的倡议书
· 致全校统一战线各界人士的倡议书
-更多-

广西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广西南宁大学东路100号广西大学行政办公楼四楼
电话:0771-3232141     邮编:530004    Email:
gxutz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