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部(在运行)
 首页 | 部门介绍 | 人大政协 | 民主党派 | 无党派人士 | 党外知识分子 | 留学归国人员 | 港澳台侨 | 民族宗教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民主党派>>民进>>正文
 

走进革命圣地继承革命传统

文章来源:石红樱   作者: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0-12-31 02:27:46  阅读: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我国基本政治制度确立60周年之际,20095月至6月,民进成都市委按照中央统战部相关要求,组织了2009年新会员赴渝培训学习活动。民进青白江支部积极响应,组织近两年新近加入的11名会员参加了活动,我也有幸成为其中一员。
    一、热情的山城,革命的圣地
    200965日,我们一行48人乘列车到达了重庆。一下车,便感觉到“火炉”的称号确实名符其实。重庆人风趣地说:请你们免费洗“桑拿”。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繁华热闹的街道,快速便捷的轻轨列车,眼前的重庆现代气息浓厚。同时,重庆历史悠久,旅游资源丰富。“峨眉山月半轮秋,影入平羌江水流。夜发清溪向三峡,思君不见下渝州。”唐朝诗人李白诗中的“渝州”,便是今天的重庆。
    重庆也是全国爱国统一战线历史革命教育基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在这里曾经谱写了辉煌的历史篇章。民盟、民建、九三学社等多个民主党派诞生于重庆,“政治协商会议”得名于重庆;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都曾在重庆开展统一战线工作,以宋庆龄、何香凝、柳亚子、张澜、黄炎培、沈钧儒、罗隆基、章伯钧、郭沫若、章士钊、马寅初、许德衍、史良、马叙伦等为代表的著名民主人士与中国共产党患难与共,团结奋斗,为新中国的建立做出了卓越贡献;有30多位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民主人士牺牲在白公馆、渣滓洞监狱,与中共革命志士共同铸就了伟大的红岩精神。
    二、厚重的历史,光荣的传统
    两天时间,我们实地参观了统一战线教育基地--特园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歌乐山渣滓洞、白公馆监狱旧址,感受深刻。
    “特园”始建于1931年,因为园主鲜英字特生而得名,被誉为“民主之家”。在抗日战争时期,特园是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民主人士团结奋斗的重要活动场所和历史见证。1945年,毛泽东来重庆谈判,曾三次访问特园,重庆谈判的许多细节在此形成。特园的三层小楼里分别陈列着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党、致公党、九三学社、台盟等八个民主党派发展历史的展览。中国民主促进会展区陈列着大量珍贵的史料、文物、图片,反映了中国民进自1945 12 30日成立以来的64年时间里,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风雨同舟,为中国的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做出的重要贡献。各位民进会员认真聆听解说员的讲解,并纷纷用相机、摄像机记录下相关资料。
    来到歌乐山渣滓洞、白公馆监狱旧址参观,听着解说员生动的解说,亲眼看到国民党特务使用的残酷刑具,革命志士被囚禁的恶劣环境,会员们的心情十分沉重;想到罗世文、车耀先、许建业、江竹筠等革命志士身受的非人折磨,国民党反动派残害包括未成年的小萝卜头等革命志士的罪行,大家感到怒火中烧。194911月,在重庆解放前夕,国民党反动派制造了惨绝人寰的“11·27”大屠杀,300多位革命志士在白公馆、渣滓洞壮烈牺牲。其中有5位民革党员、27位民盟盟员、3位农工党党员,以及工商界人士和国民党内反对蒋介石独裁统治的人士。他们用生命谱写了民主党派、爱国民主人士与中共党员并肩为新中国诞生而英勇奋斗的史篇。
    三、短暂的学习,深刻的感受
    身在特园,回顾民主党派的发展史,我的强烈感受是: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继续坚持和发扬“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民主政治建设进程,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民主独立、繁荣富强。身在歌乐山,我的强烈感受是:革命成功来之不易,五星红旗由烈士鲜血染红,新中国的成立是革命者们用宝贵的生命换来的。
    构建和谐社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任重道远,作为一名民进会员,我深感重任在肩。今后,我将继承和发扬光荣的革命传统,更加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努力为推进多党合作事业发展作出贡献;继续加强学习,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水平,为民进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上一条:原自治区政协副主席俞曙霞参加广西大学民进总支迎新活动
下一条:民进广西大学总支充分发挥智力优势到柳州师专开展教学活动

关闭

 
· 致广西大学归国留学人员的倡议书
· 致全校统一战线各界人士的倡议书
-更多-

广西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广西南宁大学东路100号广西大学行政办公楼四楼
电话:0771-3232141     邮编:530004    Email:
gxutz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