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部(在运行)
 首页 | 部门介绍 | 人大政协 | 民主党派 | 无党派人士 | 党外知识分子 | 留学归国人员 | 港澳台侨 | 民族宗教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民主党派>>民革>>正文
 

民革中央主席周铁农:“新中国创造了中国历史上最辉煌的时代”

文章来源:新华网   作者: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9-12-24 17:22:47  阅读:

 

    新华网北京9月25日电(记者魏武 )

    (编者按)风雨同舟,荣辱与共。新中国成立6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推进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和祖国统一,作出了重大贡献,建立了不朽业绩。共和国60华诞即将到来之际,新华社记者专访了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主要负责人,即日起以每天两篇的速度播发。

    “新中国成立6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奋发拼搏,创造了中国历史上最辉煌的时代。接受记者采访时,回首共和国一甲子奋进足迹,71岁的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主席周铁农激情满怀。

    1948年1月1日在香港成立的民革,以同原中国国民党有关系的人士,同民革有历史联系和社会联系的人及同台湾各界有联系的人士为主要发展对象,目前拥有党员近九万人。担任黑龙江省副省长后,周铁农于1991年成为民革一员。

    回顾中国民主政治发展的历史,周铁农说,中国共产党创造性地提出了许多新理论、新思想,制定了一系列符合实际的新政策,多党合作内容更为具体、内涵更为深刻、程序更为规范。

    “多党合作制度的巩固和发展,推动并保证改革开放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发展和深化。各民主党派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周铁农说。

    2005年,《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出台时,周铁农正担任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周铁农说,文件吸收了各方面的意见、先后修改达36次之多,民革中央是积极的参与者。

    “回顾历史,总结经验,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必须坚决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同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始终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周铁农说,这是民革在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奋斗历程中得出的最基本、最宝贵的经验,是民革的立党之本,也是民革的光荣传统和老一辈领导人的政治交代。

    周铁农认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长期团结奋斗的重大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符合中国国情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实际,体现了中华民族和而不同、兼容并蓄的优秀文化传统,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

    周铁农指出,与西方竞争型政党关系相比,中国的多党合作关系避免了多党竞争、相互倾轧造成的政治动荡,有利于维护国家政局的稳定、增进人民的团结,有利于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

    “对民革来说,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民革的今天。周铁农说,始终同中国共产党和衷共济、风雨同舟,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民革必然的历史选择、光荣传统。

    周铁农表示,随着多党合作不断深入,民革参与政治协商的范围越来越广泛,参政议政渠道不断拓宽,参政议政成果越来越丰富;民革成员的使命感也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认识不断加深。

    当前,中国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极为广泛而深刻的历史性变革,民主党派履行参政党职能空间更为广阔。周铁农说,今天,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为我们伟大祖国的现代化建设和祖国统一事业作出更大贡献,不辜负时代赋予民革的光荣使命。

    “我相信,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必将成为世界政党制度中一朵瑰丽的奇葩。作为8个民主党派主席中的最年长者,周铁农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充满信心。

上一条:民革广西大学总支部举办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报告会
下一条:党委统战部和民革西大总支学习考察组到田东县开展调研工作

关闭

 
· 致广西大学归国留学人员的倡议书
· 致全校统一战线各界人士的倡议书
-更多-

广西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广西南宁大学东路100号广西大学行政办公楼四楼
电话:0771-3232141     邮编:530004    Email:
gxutz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