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部(在运行)
 首页 | 部门介绍 | 人大政协 | 民主党派 | 无党派人士 | 党外知识分子 | 留学归国人员 | 港澳台侨 | 民族宗教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民主党派>>民革>>正文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文章来源:李伏生   作者: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1-12-19 09:58:52  阅读: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简称民革广西区委)是省一级民革组织。

19502月,民革中央派中央委员、建国前在广西参加抗日反蒋民主活动、支持人民解放战争、在香港参加民革组织的李任仁、陈此生、吕集义三人组成民革华南临时工作委员会广西执行小组,指定李任仁为召集人,负责筹建广西民革组织。

1950 91 ,民革广西省分部筹备委员会在南宁成立,召集人为民革第一届中央委员陈此生。筹备委员会成立后,对原有“民革”、“民联”、“民促”会员进行重新登记,并按照民革中央制定的组织路线,以原国民党和与国民党有历史联系的中上层人士为主要发展对象,陆续发展党员。先后建立了民革南宁、桂林、柳州、梧州市委员会和支部基层组织。

19544月,民革广西省第一届委员会成立,至1966年“文化大革命”前,民革广西四届委员会积极推动成员投身社会主义建设。“文革”期间,广西民革组织受到极大冲击,被迫停止活动达十年之久,党员人数由原来的500多人骤减到210人。197711月,自治区民革临时领导小组经选举产生,由吕集义任组长,恢复组织活动。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在“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指引下,民革广西区委带领广大党员为我区的拨乱反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五十多年来,民革广西区委始终如一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高举社会主义和爱国主义旗帜,继承和发扬孙中山“爱国、革命和不断进步”的精神,在复杂的国际形势和重大政治风浪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与中共中央在政治上保持高度一致,围绕中共广西区委、区政府各个时期的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建设三个文明,谱写了多党合作的新诗篇。

五十年多来,民革广西区委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保证,注重组织的发展、巩固和后备干部的培养,从而不断使我们的队伍有新鲜血液的补充,不断使领导班子在新老交替中得以实现政治交接。至200612月止,广西民革已有直属工委1个,南宁、柳州、桂林、梧州、北海、防城港、玉林、贵港8个地级市委组织,百色市右江区、宜州市、苍梧县、容县4个市(县)级组织和钦州市筹备委员、崇左市、来宾市、靖西县、河池市4个市(县)级支部,基层组织(支部)156个。党员人数发展到2419人(截至200612月)。党员中现有281名各级政协委员、51名人大代表。其中全国人大代表2人、全国政协委员4人;自治区人大代表6人、政协委员28人;担任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1人,担任地级市副市长1人、人大副主任1人、政协副主席8人。他们在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中发挥生力军的作用,团结广大民革党员一道,为加快经济发展,推进社会的全面进步,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广西,作出应有的贡献。

五十多年来,民革广西区委始终不忘孙中山先生统一中国,振兴中华的遗志,始终把弘扬孙中山爱国思想、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作为工作的重点,在中共对台方针政策的指引下,充分发挥民革特色,通过党员和亲友的通讯和互访,组织桂台两地民间团体进行学术、文化、书画等交流,联络并协助台湾同胞来桂投资和捐资办学等,从亲情到友情,从文化到经济,为加强两岸的互通,促进祖国的和平统一大业作出了许多有益的工作。

1985年,民革广西区委创办了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的全民所有制普通高等学校邕江大学。该校创建20多年来,已向社会输送了8000多名各类高等专业人才,现在校学生3400多人,每年毕业生就业率达80%以上,学校步入良性发展轨道,管理更趋规范,基础设施得到加强,社会影响进一步提高,取得了较好的政治经济效益。

民革广西区委已经十一届,历任主委为陈此生、吕集义、黄启汉、韦瑞霖、吴景峰、陈震宇,现任主委为刘新文。

上一条: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下一条:民革广西大学总支部委员会召开第四次党员会议

关闭

 
· 致广西大学归国留学人员的倡议书
· 致全校统一战线各界人士的倡议书
-更多-

广西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广西南宁大学东路100号广西大学行政办公楼四楼
电话:0771-3232141     邮编:530004    Email:
gxutz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