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部(在运行)
 首页 | 部门介绍 | 人大政协 | 民主党派 | 无党派人士 | 党外知识分子 | 留学归国人员 | 港澳台侨 | 民族宗教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民族宗教>>宗教政策>>正文
 

孙春兰在纪念丁光训主教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5-09-24 10:02:06  阅读:

 

尊敬的俞正声主席,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纪念丁光训主教诞辰100周年,缅怀他一生的光辉事迹和突出贡献,学习他为国家和人民事业、为中国基督教发展不懈奋斗的崇高精神和风范。

全国政协办公厅、国家宗教局、中国基督教“两会”、中共江苏省委同志的发言,从不同侧面追思了丁光训主教的事迹,表达了深切的怀念之情。

丁光训主教是杰出的爱国宗教领袖,著名的社会活动家,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他毕生都在为推进基督教适应中国社会的发展进步殚精竭虑,在海内外享有崇高威望和广泛赞誉,深受广大信教群众的尊敬和爱戴。

丁光训主教1915920日出生于上海一个基督教家庭。青年时代,他深感国家贫弱、时局危难,开始主动关注社会现实,认为基督教的信仰应该与救国的行动密切结合。抗日战争爆发后,他积极宣传抗日主张,从事沦陷区的救亡工作,在基督教信教群众中宣传进步思想,特别是在青年学生中开展工作,成为公认的基督教学生运动领袖。抗战胜利后,他积极参加由吴耀宗等人发起的基督教民主研究会,坚决反对内战,争取民主。在海外学习工作期间,他仍然十分关心祖国的前途命运,结识了一大批思想进步、同情中国革命的海外基督教人士,建立了广泛的国际联系。

新中国成立后,丁光训主教毅然放弃海外优越的生活条件,排除各种干扰回到祖国。他与老一辈宗教界爱国人士一道,积极投身中国基督教自治、自养、自传的“三自”爱国运动,推动中国基督教摆脱外国教会的控制和影响,使中国基督教真正成为我国基督徒自办的事业。

改革开放以后,丁光训主教作为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中国基督教协会的主要领导人,团结带领广大教职人员坚持“三自”爱国方向,提出中国基督教不但要“三自”,而且要“三好”,即自治要治好、自养要养好、自传要传好,身体力行地探索适应中国国情的办教道路。特别是上世纪90年代末,丁光训主教亲自发起和推动中国基督教开展神学思想建设,把基督教信仰和中国传统文化、民族特点结合起来,努力挖掘切合时代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基督教教理教义,积极引导中国基督教广大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顺应时代变化,树立正确的“圣经观”。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中国基督教神学思想体系不断探索建立,为基督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奠定了深厚的思想基础和神学基础。

丁光训主教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参加国家政治社会生活,曾担任第六届、第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政协第七届、第八届、第九届、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他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参政议政、履职尽责,特别是参与了1982年宪法的制定,为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丁光训主教的一生,是爱国爱教的一生。他以深厚的宗教造诣和丰硕的理论著述,为中国基督教神学思想建设作出了不朽的贡献;他以崇高的道德情操和人格魅力,成为我国宗教界爱国人士的一面旗帜。他留下许多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永远值得铭记和学习。

要学习丁光训主教心系国家、矢志不渝的爱国情怀。丁光训主教倡导中国基督教徒要热爱自己的祖国,投身国家和人民的事业。在他看来,真正的爱国主义,是为民族的落后和蒙受的耻辱而忧伤,为祖国人民的解放和成就而欢乐。他强调基督教爱的理念,提出“一个基督徒,更是一个好公民”,引导广大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爱国爱教,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维护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

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都是国家公民,爱国爱教是基本义务和要求,护国利民是我国宗教的优良传统。纪念丁光训主教,就是要学习他对祖国和人民的无限挚爱,对中国共产党的真挚感情,牢固树立国家意识、公民意识,以国家最高利益和民族整体利益为重,进一步增强民族自豪感和向心力,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智慧和力量。

要学习丁光训主教始终致力于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坚定信念。丁光训主教是蜚声海内外的神学家。他反复强调,基督教只有深深扎根于中国的土壤,才能有美好的未来。从坚持按照“三自”原则办好教会,到积极推进基督教神学思想建设,他始终坚定不移地引领中国教会走健康发展的道路。他把毕生精力都献给了中国基督教神学教育事业,培养了一大批适应中国社会需要的教牧人才,为建设中国教会提供了中坚力量。

宗教与所处社会相适应,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宗教自身发展的客观规律。无论本土宗教还是外来宗教,都要不断适应我国社会发展、充实时代内涵。纪念丁光训主教,就是要学习他把推动基督教融入中国社会作为己任,对宗教思想、宗教教义进行符合时代进步要求的阐释,进一步推动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要学习丁光训主教关爱社会、热爱和平的崇高品格。丁光训主教认为,社会关怀是基督教爱的本质要求,是实践信仰的应有之举。他与基督教界和其他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发起成立爱德基金会,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和救助社会困难群体,在农村扶贫、医疗卫生、捐资助学、抗灾救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作为世界基督教界著名人士,丁光训主教长期活跃于国际舞台,向世界传递中国宗教界关于和谐和平的理念,树立了中国宗教界良好形象。

发挥宗教的积极作用,为促进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文化繁荣、民族团结、祖国统一服务,是广大宗教界人士的重要责任。纪念丁光训主教,就是要学习他服务社会、造福人民、乐善好施、扶贫济困的优良传统,引导信教群众把主要精力用于改善生活、勤劳致富,荣神益人、贡献社会;宗教界要在独立自主、平等友好、互相尊重的基础上,开展对外平等友好交往,为加深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促进世界和平作出应有的贡献。

同志们,朋友们: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丁光训主教等先辈们孜孜以求的伟大理想,也是今天包括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内的各族人民为之奋斗的共同理想。让我们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同心协力,开拓进取,为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

 

上一条:宗教工作专题学习资料
下一条:我国宪法关于宗教方面的规定

关闭

 
· 致广西大学归国留学人员的倡议书
· 致全校统一战线各界人士的倡议书
-更多-

广西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广西南宁大学东路100号广西大学行政办公楼四楼
电话:0771-3232141     邮编:530004    Email:
gxutz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