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部(在运行)
 首页 | 部门介绍 | 人大政协 | 民主党派 | 无党派人士 | 党外知识分子 | 留学归国人员 | 港澳台侨 | 民族宗教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民族宗教>>宗教政策>>正文
 

毛泽东:要有两个万岁

文章来源:佟轩   作者: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1-05-05 17:23:13  阅读:

 

毛泽东:要有两个万岁

早在19454月,毛泽东就针对某些人的顾虑,发表文章说:只要共产党以外的其他任何政党,任何社会集团或个人,对于共产党是采取合作的而不是采取敌对的态度,我们是没有理由不和他们合作的。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考虑了各方面情况,从有利于中华民族的最大利益出发,从充分调动各阶级、各阶层人民的积极性出发,制定了对民主党派的正确方针:帮助他们团结、进步与发展,在国家政治生活和祖国建设事业中同他们真诚合作,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作用。

    然而,一些人有不同看法,有的说,对民主党派不应在政治上抬高他们,组织上发展他们,给我们带来麻烦;有的说,民主党派是为争取民主而成立的,现在有了民主,其任务已完成;甚至有人说,民主党派只不过是一根头发的功劳。

    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以及李维汉等同志,在许多场合批评过上述错误观点。他们指出,各民主党派有其存在的客观社会基础,是民族资产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及同这些阶级相联系的知识分子的代言人,而这些阶级、阶层不仅合法存在,而且是我国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曾亲密合作,共同反对蒋介石国民党的独裁与专制政权,新中国成立后,他们与全国人民一样欢欣鼓舞,公开宣布接受共产党的领导,愿意遵循《共同纲领》,存在着与共产党继续合作的可能与条件;他们在民族资产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及其知识分子中有很大影响,在对这些阶级、阶层的人们实行团结、教育与改造中能够起到有益的促进与示范作用;他们基本上是高中级知识分子,有不少专家学者,是全民族的宝贵财富,是进行经济文化建设事业所不可缺少的知识力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行多党派合作,不仅能在国际上产生良好影响,也有助于共产党更好地执政……

    1956年初,我国的社会主义改造进入高潮。在这种情况下如何确定对各民主党派的方针呢? 425,毛泽东发表《论十大关系》,提出一定要努力把党内党外、国内国外的积极因素,直接的间接的积极因素,充分调动起来。毛泽东在文章中说,我们的方针是要把民主党派、资产阶级都调动起来,要有两个万岁,一个是共产党万岁,另一个是民主党派万岁。我们有意识地留下民主党派,这对党、对人民、对社会主义很有利。打倒一切,把其他党派搞得光光的,只剩下共产党的办法,很少能听到不同意见,弄得大家无所顾忌,这样做很不好。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一文中,毛泽东再一次重申:凡属一切确实致力团结人民从事社会主义事业的、得到人民信任的党派,我们没有理由不对他们采取长期共存的方针。而各党派互相监督的事实,也早已存在。所谓互相监督当然不是单方面的,共产党可以监督民主党派,民主党派也可以监督共产党。为什么要让民主党派监督共产党呢?这是因为一个党同一个人一样,耳边很需要听到不同的声音。

    今天,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被庄严地写入了《宪法》。

上一条:宗教与迷信是什么关系?
下一条: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处理宗教问题的历史经验

关闭

 
· 致广西大学归国留学人员的倡议书
· 致全校统一战线各界人士的倡议书
-更多-

广西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广西南宁大学东路100号广西大学行政办公楼四楼
电话:0771-3232141     邮编:530004    Email:
gxutz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