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部(在运行)
 首页 | 部门介绍 | 人大政协 | 民主党派 | 无党派人士 | 党外知识分子 | 留学归国人员 | 港澳台侨 | 民族宗教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民族宗教>>民族工作>>正文
 

广西十二个民族(回族)

文章来源:八桂大地   作者: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0-12-31 16:35:54  阅读:

 

回族

     全国回族目前约有861.2万人,广西约有2.82万人,其中60%分布在桂林、柳州、南宁三个市,其余分布在百色、鹿寨、阳朔等县的农村。居住在农村的回民多集中平坝地区,或居住在交通方便的城镇郊区;城市回民自成街区,农村回民自成村落。

  自宋代以来,回族陆续迁来广西。桂林白姓回民,其祖先于元时来广西任廉访副使,尔后定居桂林。柳州回民的祖先,是随宋朝大将狄青率领的镇压侬智高起义的部队而的。明、清以来,回民陆续从湖南、河北、山东、广东、云南、等省迁来。回族长期与广西各族人民杂居在一起,经济文化相互交流。在城市的回民多从事小商贩和手工业,在农村除从事农业外,也兼营小商贩,回民向汉族学习耕作技术,汉族向回民学习经营商业和手工业的经验。

  广西回族人民和汉族以及其他各族人民一起,曾向历代反动统治者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1910年3月29日,黄花岗起义,桂林回民也有人参加了这次斗争,回民宋耀明在斗争中光荣牺牲。抗日战争时,回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建立了“临阳纵队”,与日本侵略军进行英勇斗争。解放战争时,回族人民与各民族一道,为解放桂林、柳州和南宁,解放广西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回族人民因与汉族人民长期交往,已学会讲汉语,使用汉语文。在宗教生活中还保留着一些波斯语和阿拉伯语的词汇。回民信仰伊斯兰教,在回民聚居区都有清真寺,解放前,广西有回民清真寺24所,仅桂林市和桂林地区就有1所。伊斯兰教的主 要经典是《古兰经》。教徒称为“穆斯林”。

  回族的居住和服饰与汉族基本相同,但教徒做礼拜时,男戴白、黑碗状帽,妇女头上覆盖红纱。回民节日和宗教信仰有密切关系,每年有三大宗教节日,即“开斋节”、“古尔邦节”、“圣纪节”。回民以食牛羊肉为主,忌食猪、马、骡肉。回民 实行土葬,但不用棺材,以白布缚身。

  解放后,党和政府实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发展回民的经济文化,尊重回民信教自由和生活习俗,在食用植物油和牛、羊肉等方面保证供应和适当照顾。在城镇设立回民饭店,某些单位还设立回民灶,方便回民生活。

 

上一条:广西十二个民族(京族)
下一条:广西十二个民族(苗族)

关闭

 
· 致广西大学归国留学人员的倡议书
· 致全校统一战线各界人士的倡议书
-更多-

广西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广西南宁大学东路100号广西大学行政办公楼四楼
电话:0771-3232141     邮编:530004    Email:
gxutz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