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部(在运行)
 首页 | 部门介绍 | 人大政协 | 民主党派 | 无党派人士 | 党外知识分子 | 留学归国人员 | 港澳台侨 | 民族宗教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民族宗教>>民族工作>>正文
 

广西2010年将投入1300亿元重点改善民生

文章来源:中央统战部   作者: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0-01-29 09:21:26  阅读:

 

    中国民族宗教网128日讯 记者从广西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上获悉,去年广西投入1128.71亿元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民生投入最大、解决民生问题最多的一年。今年,广西将继续投入1300亿元,加快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

  2009年,广西出台鼓励支持全民创业政策措施,千方百计扩大就业。自治区财政安排10亿元设立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基金,让近300万返乡农民工重新就业,8.3万返乡农民工自主创业。

  同时,广西不断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14个县启动了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覆盖500多万人。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新农合参合率91.22%,财政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70元提高到80元。广西有272.1万人纳入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月人均补差标准由35元提高到50元;有62.7万人纳入城市低保,月人均补差标准由135元提高到150元。

  2009年,广西还筹集廉租住房资金34.87亿元,解决了11万城市低收入困难户住房问题。农村危房改造竣工8.2万户。新解决460.72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基本完成边境03公里兴边富民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和桂西五县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任务,边境320公里兴边富民基础设施建设和整村推进扶贫工作取得新成绩。

  今年,广西将投入1300亿元资金,重点实施十大民生工程。

  首先是实施教育惠民工程。筹措资金10亿元,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筹措资金1.5亿元,对就读普通高中的库区移民子女和在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就读的普通高中学生免除学费;筹措7亿元,用于资助中等职业教育学校学生的学费、生活费和设立助学金、奖学金。并进一步推进免除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工作,健全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政策体系。

  实施文化惠农工程时,广西将筹措资金0.8亿元,在500个村建设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全区将筹措资金1723万元,实现每月每个行政村放映一场电影。自治区财政配套3600万元,继续实施20户以上村屯村村通广播电视工程。

  在加强社会保障方面,广西将加大对低收入群众的帮扶力度,继续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补助标准从80元/人提高到120元/人,参合率提高到95%以上。同时,投入7.1亿元用于实施基本公共卫生保障工程;筹措资金0.5亿元,用于实施艾滋病防治工程。

  在实施安居工程方面,广西将对10万户农村危旧房进行改造,解决和改善边境一线地区、少数民族聚居区及革命老区农村部分贫困群众的住房安全问题;对50户以上连片木结构民族村寨继续实施防火综合整治工作,解决部分民族村寨防火问题。

  继续实施农村饮水安全解困工程,解决300万人的饮水安全困难问题;修建1280条、2814公里屯级道路;筹集资金对农村沼气池建设、水库移民新村建设进行补助。

  广西还将抓好扶贫开发和库区移民工作,扎实抓好第三批1164个贫困村的整村推进扶贫工作,推进3—20公里兴边富民行动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加强贫困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加大信贷扶贫和社会扶贫工作力度。

上一条:回族的风俗习惯
下一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团结教育条例》将实施

关闭

 
· 致广西大学归国留学人员的倡议书
· 致全校统一战线各界人士的倡议书
-更多-

广西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广西南宁大学东路100号广西大学行政办公楼四楼
电话:0771-3232141     邮编:530004    Email:
gxutz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