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部(在运行)
 首页 | 部门介绍 | 人大政协 | 民主党派 | 无党派人士 | 党外知识分子 | 留学归国人员 | 港澳台侨 | 民族宗教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民族宗教>>民族工作>>正文
 

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一周年:迈向跨越式发展道路

文章来源:中国政府网   作者: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1-05-18 04:30:10  阅读:

 

    新华社乌鲁木齐5月15日电(记者曹志恒、贺占军)忽如一夜春风来,天山南北尽欢颜。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一年来,在新疆160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大建设、大开发、大发展的热潮随处可见。戈壁上崛起的新城镇、绿洲里建成的安居房、沙漠中延伸的高速路……承载着新疆各族人民繁荣富裕和谐稳定的美好愿景,新疆迈上跨越式发展的道路。

强基固本筑就跨越之路

    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新疆将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200多亿元,是新疆有史以来投资最大、项目最多的一年。着力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不仅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还在不断提升百姓的幸福指数,让新疆人民的生活越来越美好。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说,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中央举全国之力促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政策力度之大、投入力度之大、项目力度之大、民生改善的力度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

    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仍然是制约新疆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校教授沈君立说,新疆地域辽阔,资源丰富,只有依靠高速便捷的交通,才能将资源优势变成发展的动力。因此,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是推进新疆新型工业化、农牧业现代化和新型城镇化进程的迫切需要。

    2011年4月,是新疆春暖花开的季节,也是天山南北重大基础建设项目集中开工月

    4月2日,新疆第三批定居兴牧水利工程的18个项目在18个县市同时奠基。这批规模宏大的基础水利工程完工后,可改善灌溉面积160万亩,为2.5万户牧民定居提供水利基础设施条件。

    4月12日,新疆11个公路建设项目在天山南北同时开工,拉开了今年新疆交通建设的大幕。在省道327线芨芨湖岔口北山煤窑将军庙公路项目开工现场,奇台县县委副书记孟凡钢激动地说:这条公路修成后,将把准东煤电煤化工产业带的北山矿区等4大矿区连成片,最大限度地缩短道路运输距离,促进矿区企业发展,进而带动县域经济的发展。

    新疆交通建设管理局负责人说,十二五期间,新疆规划交通建设投资规模1200亿元至1700亿元(不含农村公路),建设总里程15500公里,其中新增高速公路4000公里。到2015年底,新疆高速公路达到5000公里。

    在铁路建设方面,今年新疆将加快兰新第二双线等11条在建铁路项目建设。在沙漠边缘的和田地区,承载着180万农牧民希望的和田喀什铁路计划于今年6月1日开通客运列车,将结束和田地区没有铁路的历史。

    在不久的将来,新疆铁路网络将形成环绕塔里木和准噶尔两大盆地、沿天山南北、多条出疆通道相互交织的现代化铁路运输系统。

    新疆的空中航线正逐渐形成辐射全国乃至东亚、南亚、西亚和欧洲等国际航空市场的航线网络格局,成为中国西部的航运枢纽。截至目前,运营新疆的航空公司已达51家,开通航线116条,其中国内航线86条,通航城市79个,19个对口支援新疆省市均已开通支新疆航线。

    过去的一年,新疆的电网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争取国家核准了伊宁-乌苏-凤凰等8条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成哈密-安西、凤凰-乌北郊-吐鲁番-哈密、吐鲁番-巴州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和4座750千伏变电站,标志着新疆电网正式并入全国电网,结束了长期孤网运行历史。

    专家指出,未来10年内,新疆将建设现代交通运输业,实现公路、铁路、航空相互补充的立体运输网络,成为世界交通格局中的重要枢纽。

全方位援疆激发“造血”能力

    4月10日,在喀什疏勒县艾尔木东乡的戈壁盐碱滩上,轰鸣的机械声打破了昔日的沉寂,山东省钢铁集团公司投资73亿元兴建的年产360万吨钢铁项目开工。

    “这里将崛起一座综合性的新型生态钢城。指着脚下广袤的戈壁滩,喀什地委副书记、山东省援疆指挥部总指挥王华告诉记者,在钢铁工业区旁,还将兴建一座20平方公里的绿色新城。

    这座在戈壁上新建的钢城,投产后可实现销售收入90多亿元,利税7.8亿元,新增就业3000多人,大大带动当地的农民向城市转移增加收入。

    从新疆当前的发展态势来看,一方面正处于经济社会较快发展、综合实力有所增强、各族群众得到较多实惠的时期;另一方面,又面临经济发展缺乏后劲、经济结构不尽合理、区域发展不平衡、生态环境比较脆弱、社会稳定面临挑战等制约因素。

    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赋予新疆前所未有的历史责任,也提前制定了新一轮援疆路线图:全国19个省市对口支援新疆,国家各部委立即行动牵线搭桥,大企业大集团接二连三启动项目。

    新一轮的援疆是全方位、立体式的援助,旨在帮助新疆增强自我发展的能力。广东省援疆指挥部总指挥李水华说,在建设好富民安居工程的同时,我们还加大了产业援疆的力度,广东的国企、民企、港资和外资纷纷进驻喀什,增强当地的自我发展的能力。

    大企业大集团战略是新疆引进外援的重点战略。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峡说,新疆引进大企业大集团就是为了引进先进的生产力,逐步培育新疆企业的造血能力,通过资源转化把新疆培育成西部经济发展的增长点。

    新一轮援疆在加大资金投入的同时,拓宽了援疆的内涵,干部、人才、技术、观念,全方位援助;输血造血硬件软件有机结合,形成了经济援疆、干部援疆、人才援疆、教育援疆齐头并进的局面。

    发展的愿望越强烈,跨越的意识就越紧迫。在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的春风吹拂下,新疆人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数千名基层干部分批赴受援地考察学习,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新疆2万多名未就业大学生赴内地接受技能培训;新疆当地的干部和援疆干部相互学习,共同推进新疆各项事业的发展……

    “必须改变观念、转变思想,才能适应新时代、新发展的需求。新疆和田地区行署专员巨艾提·伊明说。

改善民生创造“新疆效率”

    今年一开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确定今年是民生建设年,并决定快速推进具有普惠意义的22项重点民生实事工程。这22项80多个民生工程,几乎覆盖了老百姓住房、就业、医疗、教育、信访等各个方面。

    在党中央和援疆省市的全力支援下,新疆启动多项重大民生工程,发展的步伐已在不知不觉间加快。4月16日,53个农村安居富民和城镇保障性住房项目在14个地州市同时开工建设,各族人民再次为新疆效率而惊叹不已。

    据统计,新疆平均不到3天就有一项惠民政策出台。如此高密度、高频率出台便民惠民措施,在新疆历史上是第一次。

    65岁的阿木提·马木提老人是伽师县7800户安居富民工程的受益人之一。到今年底,阿木提·马木提一家就可以搬进漂亮的新房,水电气和养殖棚圈一应俱全。附近还建有幼儿园、卫生室、文化广场,他们就能像城里人一样享受现代化生活了。

    为了加快改善群众住房问题,新疆提出十二五期间力争完成150万户安居富民建设任务,新建廉租房30万套,新建公共租赁住房35万套,完成37.5万户棚户区改造任务。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发改委主任刘晏良说,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发改委不断创新审批模式,提高审批效率,加快审批进度。对重大项目、民生工程和对口援疆项目,即来即办,不拖不压,尽最大限度缩短项目审批时限,确保项目按期开工建设。

    救助保护新疆流浪未成年人也是新疆今年重点实施民生工程之一。近期,新疆承诺接回所有在内地城市的流浪儿童,并积极做好安置和后续教育工作。

    近年来,国家和新疆投入数千万元资金,安排新疆新建15个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增加了1533张床位,救助保护基础设施得到了一定改善,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立体网络已初步建立。

    在富产石油天然气的塔里木和准噶尔两大盆地,建设者们正在加速推进连接气源地至各县市的天然气主干管网建设。向农村输送液化石油气、压缩天然气或液化天然气,这都将大大提高新疆各族农牧民的生活质量。

    双语教育、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零就业家庭清零、提高职工工资待遇……2010年,新疆财政支出用于民生的投入突破1000亿元,占一般预算收入的70%以上。力度之大、惠及面之广前所未有,预计2011年新疆民生投入将超过1400亿元。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说,在今后的若干年里,新疆还将进一步加大对基础设施和民生投入力度。把民生大事办好,让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成为新疆各级政府工作的着力点。

    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指出,新疆是我国西北的战略屏障、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战略资源的重要基地。人们欣喜地发现,在这一年里,新疆在巩固和发展原有发展成果的基础上,又成为资源税改革的试验田、特殊优惠政策的聚集地、全国各地倾力支援的边疆民族区、国家着力培育的新的经济增长点……

    新疆,已处在推进中国现代化进程的最前沿,迈向了跨越式发展的新征程。

上一条:让共产党员光荣的旗帜永远飘扬
下一条:教授33年帮助藏族学生近万人次

关闭

 
· 致广西大学归国留学人员的倡议书
· 致全校统一战线各界人士的倡议书
-更多-

广西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广西南宁大学东路100号广西大学行政办公楼四楼
电话:0771-3232141     邮编:530004    Email:
gxutz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