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部(在运行)
 首页 | 部门介绍 | 人大政协 | 民主党派 | 无党派人士 | 党外知识分子 | 留学归国人员 | 港澳台侨 | 民族宗教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无党派人士>>无党派人士人物>>正文
 

全国上亿亩农田用这水稻品种--记莫永生教授

文章来源:学校新闻信息中心   作者: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8-11-06 09:45:31  阅读:

 

近日,由广西大学支农开发中心 莫永生 教授主持的一个项目,顺利通过了自治区科技厅组织的成果鉴定,该项目名叫“野栽型恢复系统系列与组合的选育及其超亿亩应用”。
  莫永生从事杂交水稻育种研究近36年,先后育成一系列不同类型、不同熟期的杂交水稻新品种,产生了较大的社会经济效益。
系列品种推广1.17亿亩
   5 5 日上午 ,记者在广西大学东校园一栋宿舍楼里见到莫永生时,他衣着普通,一脸笑容。莫永生说,1995年至2006年底,他主持研究了“野栽型恢复系系列与组合的选育及其超亿亩应用”项目。该项目直接利用野生稻和栽培稻进行人工杂交,采用复式杂交方法,选育出新型的野栽型强优恢复系系列。
  据莫永生介绍,我国杂交水稻的恢复系基因主要来源于国际稻。因其遗传基础狭窄,使得产量潜力受影响。广西野生稻有一万三千多种,资源丰富,他从中筛选出田阳、田东和田林者浪三种具有抗病虫害、抗热抗寒等基因的野生稻,在理论和技术上取得了突破。目前,该项目已育成了一系列不同类型、不同熟期的杂交水稻新品种。有17个已通过省级以上品种审定,有6个成为广西主导品种,其中博优253和金优253成为全国主导品种。博优253更成为越南当家品种,在该国推广面积为0.3亿亩。
  目前,该系列品种还在广西、广东、湖南、湖北、海南、江西、贵州等地种植。这些品种一般亩产 500 公斤 550 公斤 ,比同类主栽品种增产6%12%。自1995年至2006年,该系列品种累计推广面积1.17亿亩, 新增总产值113.96亿元。
  今年413日,在中国农科院、中国水稻研究所等部门的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上,专家鉴定认为,该项目是杂交水稻恢复系选育的一大突破,居国际领先水平,产生了巨大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
选育一个新品种花11
  莫永生说,1971年起,他开始从事杂交水稻育种研究,至今已36年。1982年起,他着手该项目的育种实践。他首先考察了田阳、田东等地,并且走访一些水稻科研机构,对广西境内的一万多种野生稻进行观察,筛选3种性状较好的野生稻。仅筛选一项就花费了5年多时间。
  接下来,他根据这3种野生稻,每年培养出数十万乃至数百万杂交后的株系,通过比较选出产量高、性状稳定的株系,以供下一代选育使用。这一过程一般要持续十多年或更长时间。野生稻杂交后代的性状疯狂分离,难以选育,这一项工作堪比“海底捞针”。以博优253为例,该品种便经过11年时间,先后培养了33代,从330万株杂交类型中选出。
  为了缩短科研时间,考虑到广西每年有两个熟期,海南有3个熟期,每年冬天,莫永生都要带着稻种到海南租地播种,并留下来进行观察。
  野生杂交水稻恢复系经过多代筛癣播种、再筛选,最终才能从中选出性状比较稳定的恢复系,进而培育出新品种。新品种经过试种,获得有关部门审定后,再经过两年区域示范,才能被推广。如今,在一些种子公司的推广下,17个新品种在国内外得到大面积种植,莫永生感觉很欣慰。他说,这些成果与上级部门的支持和同事们的努力分不开。
在高难度高风险中坚持着
  莫永生的同事、广西大学支农开发中心高级农艺师韦正说,杂交水稻育种研究的风险比较大,从开始选育到向市场推广,至少需要七八年时间,难度大,周期长。此间,对每一代恢复系都要严格筛选,如果出现一个失误,都足以导致整个项目失败。同时,科研方向要明确、方法要准确。有些人十几年、几十年甚至是一辈子,都没能选育出新品种,不得不半途而废,这种情况在国内并不鲜见。
  韦正说,杂交水稻育种工作需要长期在野外奔波和田间观察,较为辛苦。研究期间,莫永生除了几次病倒外,基本都是在田地间度过。此外,该项目曾几次面临资金问题,莫永生都垫出自己的工资,其个人家庭生活受到影响。他认为,这种坚持精神很可贵。
  广西大学支农开发中心主任蒋德书称,为了配合莫永生的研究,该中心做了大量工作。每逢项目进展的关键时期,该中心基本上是全员出动。
新理论欲助水稻产量创新高
  如今,莫永生已68岁,他正在研究和实践自己的新学说:高大韧稻育种论。
  莫永生解释说,过去水稻的高秆品种中,虽然有些是大穗品种,但由于其茎秆细弱,不够坚韧,后期易倒伏,导致产量不高,推广受阻。后来矮秆品种的应用,较大程度克服了倒伏问题,使产量普遍提高了30%左右。上世纪70年代,杂交水稻的应用又使单产再提高20%左右,之后产量就长期徘徊在一定水平。如今,他提出了“培育植株适高、茎秆粗壮、坚韧抗倒、群体协调”的高大韧稻育种理论,尝试实现产量再次有较大提高。
  他认为,发展高大韧稻是水稻生产上的一项重大技术革新,为大幅度提高水稻产量提供了有效的育种新途径,对提高粮食产量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蒋德书说,目前,关于莫永生的高大韧稻理论,研究仍在进行,不断有新成果出来。同时,实践上已培育出一些新东西,正处于品种展示阶段。 胡志伟

 

上一条:大山里走出的科学家——记广西大学物理系的教授、人大代表邓文
下一条:耕耘蔗糖 收获甜蜜——记广西大学轻工与食品学院教授刘慧霞

关闭

 
· 致广西大学归国留学人员的倡议书
· 致全校统一战线各界人士的倡议书
-更多-

广西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广西南宁大学东路100号广西大学行政办公楼四楼
电话:0771-3232141     邮编:530004    Email:
gxutz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