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部(在运行)
 首页 | 部门介绍 | 人大政协 | 民主党派 | 无党派人士 | 党外知识分子 | 留学归国人员 | 港澳台侨 | 民族宗教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民主党派>>致公党>>正文
 

搭建中国东盟新平台——访农学院龙明华教授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1-07-18 13:13:18  阅读:

 

5 27 ,由自治区农业厅联合广西大学、广西农业科学院、广西园艺学会共同举办的第二届广西—东盟蔬菜新品种展示交流会在八桂田园盛大开幕。此次活动汇聚了国内外上千个蔬菜品种,引来东盟有关国家积极参与,越南、老挝农业代表团,越南、老挝、泰国、缅甸、柬埔寨等五国驻南宁的总领事馆的外交官员,老挝、泰国、缅甸等国家的16家企业代表等出席开幕式。

据了解,本届交流会在上届成功举办的基础上,规模快速增大,国内外知名育种单位和种子企业送展品种达2761个,品种数量、面积比上届增加了两倍多,参展品种包括瓜菜类、茄果类、豆类、鲜食玉米及叶菜类、根茎类,基本涵盖了我国南方以及东南亚地区蔬菜的所有种类与优良品种,参会人员20000人以上。为搭建广西东盟农业发展和合作的新平台,促进与加深广西与东盟在农业领域上的合作,打造广西品牌优势农业产业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广西园艺学会理事长、广西大学农学院 龙明华 教授作为此次交流活动的主要筹备策划者,在其中发挥了重大作用,为此,我们采访了 教授。  

绿城暮春热,八桂果蔬香  

笔者:这次广西—东盟蔬菜新品种展示会,汇聚了国内外两千多个蔬菜品种,吸引了东盟有关国家的积极参与,这是怎样的一次活动, 教授能不能就这次蔬菜展示会给我们进行一个简单介绍?

教授:为进一步推动广西蔬菜产业跨越式发展,做大做强广西的蔬菜产业,自治区农业厅联合广西大学、广西农业科学院,广西园艺学会共同举办了本届盛会,通过建造一个融学术探讨、技术交流、品种展示与交易的平台,促进国内外蔬菜业界交流,为广西—东盟蔬菜新品种展示交流搭建一个合作共赢的大平台。广西—东盟蔬菜新品种展示会已经成功举办两届了,是在每年春季5月举行。由于广西优越的自然条件使得蔬菜品种交流会能在春季举行,就全国而言,这是比较独特的。5月的广西南宁气温已经较热了,大部分蔬菜瓜果在这一季节就能上市。去年举办第一届交流展示会的时间是在 522,今年由于物候期推迟的原因,相对于去年来讲,时间上也就推迟了一个星期左右。这一次活动相对于上一次来讲,无论在规模上还是在影响力上都急剧扩大了。去年是在广西大学东校园农场举办的,而今年参展的蔬菜新品种由去年的800多个增加到了2700多个,展示面积由20亩扩大到了近百亩,规模大了,就在八桂田园举行的;另一方面,这次活动得到了自治区领导的高度重视,同时它吸引的企业由上一次的180多家扩大到了300多家,不但吸引了国内的蔬菜种子等企业,还吸引了不少东盟国家的参与,甚至还有诸如美国先锋种子公司和欧洲的先正达种子公司等世界蔬菜种业巨头,在影响力上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广西—东盟蔬菜新品种展示交流会将教学、科研、生产和管理等多方面联系在了一起,无论对广西农业的发展,还是对中国东盟而言都将产生很大的影响。  

教产研结合,促人才培养,泽惠西大  

笔者:本次广西—东盟蔬菜新品种交流展示会是由自治区农业厅、广西大学、广西农科院、广西园艺学会联合举办的,那么,广西大学作为主办方之一,在其中发挥了些什么作用?开展承办此次活动对广西大学来讲有何意义呢?

教授:作为国家高校,参与主办这次活动,为其提供了技术上、人才上的支持。参与主办广西—东盟蔬菜交流展示会,有利于将教学、科研和生产结合起来,同时有利于农业人才的培养。活动的筹备时间很长,除活动本身的筹备外,蔬菜生长也有其一定的生长期。在活动筹备过程中,我们学校的学生们都有参与其中。一方面,这将学生的教学实习、生产实习和毕业论文很好的结合起来了。在生产种植过程中,他们参与其中,记录蔬菜品种的生长发育过程,进行观察管理,充分的运用和检验了自身的专业知识,为其提供了一定的技术支持;在与企业充分接触的同时,也为我们学生创造和提供了良好的就业机会。另一方面,在人力上,很多学生作为自愿者加入了活动的志愿团队,在活动期间,负责了许多组织工作,接待有关政府领导、公司企业领导,甚至国外宾客,在展示过程中还负责提供一些技术讲解、疑问解答等工作。学生们的参与,使他们得到了很好的锻炼的同时,也为他们提供了不少就业机会,这是很难得的。此外,广西大学参与主办如此大规模的活动,促进了教学、科研与产业的结合,同时,在一定程度上也提高了我们学校的学术地位和知名度。  

天时地利人和具,飒爽英姿“走出去”  

笔者:广西蔬菜产业自九十年代后期以来发展迅猛。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近年来,国家关注农业、农民、农村等“三农”问题,广西蔬菜产业规模也不断地提升了。广西在蔬菜生产发展上有哪些优势和不足?就目前而言,广西蔬菜生产状况及其地位如何?

教授:2010年,蔬菜种植规模已占广西全年农作物总面积的17.5%,成为广西种植业中面积仅次于粮食、甘蔗后的第三大产业,同时广西蔬菜生产也是全国主要的“南菜北运”和“南菜东运”基地之一。广西蔬菜生产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气候条件和地理位置,使其蔬菜的品种多样,四季皆可种植,气温充足,上市时间较早,也不与其他地区市场冲突;此外,还具有独特的地理区位优势,与东盟国家交往较多,加之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落户南宁以及自由贸区的全面启动,市场空间得到了积极的拓展。因此,广西蔬菜产业的发展可谓是占全了“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然而,另一发面,目前,广西蔬菜生产也有很多的不足。一是生产、科研的投入不足,没有自己的优势特色产品,市场还不够大,影响力也还不强;二是政府的重视程度还不够,政策上还不够全面,农民在应对气候等风险上的能力还不足。

笔者:广西蔬菜生产占据的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 教授您认为,广西蔬菜生产应该怎样利用好这些优势,做大做强,从而“走出去”,向更广阔的市场发展呢?

教授:广西蔬菜产业要做大做强,走向国际市场,首先,政府要继续加大这方面的财政投入,予以重视和政策支持。政府加大对农民生产设施、农机具进行补贴,鼓励机械化操作,保障农民收入;增加人员培训费用,加强对农民的培训,提高其文化技术水平,使其掌握一定的现代化生产技术,培养农民技术骨干传播先进技术;政策上,对从事农业生产予以鼓励支持,对学农的大学生免交学杂费等,吸引有知识、有技术的人员参与和投入农业生产及研究;搞好农业基本建设,如农田建设、水电、灌溉建设等。其次,要加大科技经费的投入。目前,农业的科技投入所占的比例较少。加强蔬菜产业的科研投入,开发出新的产品和技术。只有掌握了核心的科学技术,才能形成自己的优势特色产业。再次,转变观念,正确认识农业生产的地位及其重要性。人们不愿意从事农业生产的原因除了收入不高外,也有观念上的原因,认为从事农业生产地位比较低下,这样的观念必须转变。无论是蔬菜生产,还是其他农业生产都是基础性的,地位非常重要。此外,在产品的流通上,免收运输、销售的摊位费,减少流通中的投入,从而降低蔬菜及其他农产品成本,使市场价格更加合理。在以上几点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好广西天时、地利、人和上的优势,加强国际国内的合作,打造出广西蔬菜的优势品牌产业,这样,广西蔬菜产业才能走出去,走进国际市场,才能走得更远更好。  

筑好合作新平台,意义深,如四两胜千斤

笔者:每年的广西—东盟蔬菜新品种展示交流会筹备期都是从上一年就开始了,据了解,前序工作要持续八个多月,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 教授,您认为举办这样大规模的蔬菜品种交流展示会,对广西经济乃至对中国东盟而言有哪些重要意义呢?

教授:总得说来,这是一个合作交流的平台,能起到四两拨千斤之用。首先,广西—东盟蔬菜新品种交流展示会是全国唯一一个有大田展示的在春季举办的大规模交流活动,蔬菜产品上市时间早,就此而言,有利于吸引全国的生产商、经销商,形成自己独特的市场竞争优势,扩大广西蔬菜生产的影响力。其次,广西举办如此大规模的蔬菜品种交流盛会,有利于利用广西无可替代的气候条件和区位优势,加强广西与国内国际蔬菜品种和技术的交流,促进和加深彼此在农业领域的合作,也就为这一领域的交流合作搭建了一个大平台,平台搭建好了就能吸引全国乃至世界的先进技术、优良的蔬菜等农作物新品种向广西聚集,从而促进广西蔬菜等农业产业的发展,进而拉动经济发展。再次,广西举办的如此盛会,是以东盟国际市场为依托的。东盟各国中,蔬菜产业方面发展相对滞后一些,广西与东盟各国在蔬菜产业方面进行交流合作,无论在蔬菜品种上还是在技术上,对东盟各国都有很强的吸引力。在品种和技术输出的同时,有利于促进中国国际影响力和国际地位的提高。因此,搭建好这个合作交流平台,是具有深远意义的。

   

专家简介:

龙明华,男,196110月出生,汉族,博士,博士生导师,广西大学 农学院 教授,自治区第十届人大代表,自治区第十届人大农业与农村工作委员会委员,致公党广西大学总支主委,致公党中央委员;中国园艺学会常务理事,广西园艺学会理事长,广西蔬菜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广西无公害蔬菜教学科研示范培训基地主任,广西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主任委员会委员,自治区统一战线专家百人团农牧渔业组副组长。  

1982年毕业于广西农学院园艺系蔬菜专业,1983年至1990年在日本九州大学研究生院留学,先后获硕士和博士学位。1990年回国后在广西农学院从事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工作。先后曾担任教研室主任、系副主任、副院长等职务,主要从事蔬菜花卉育种、无土栽培技术和组织培养技术及无公害农产品生产技术的科研教学工作,先后发表论文70多篇,出版教材和著作6部,选育的4个四棱豆品种和3个番茄品种通过省级审定,在全国大面积推广应用,研究成果先后多次获广西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三等奖、广西农牧渔业科技改进二等奖、广西大学科研管理奖。在无土栽培营养液配方和基质的研究方面居国内领先水平。主持的主要科研课题有:热带亚热带优势农作物品种标准化生产技术产业化示范,蔬菜全程无害化生产及快速检测技术集成配套及示范应用、蔬菜病虫害生物防治技术的引进与开发利用、生物有机肥对提高无公害蔬菜品质的机理研究、和平香芋组培研究与开发等。

 

 

上一条:致公党广西大学总支举行“庆国庆、迎重阳”茶话会
下一条:中国致公党

关闭

 
· 致广西大学归国留学人员的倡议书
· 致全校统一战线各界人士的倡议书
-更多-

广西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广西南宁大学东路100号广西大学行政办公楼四楼
电话:0771-3232141     邮编:530004    Email:
gxutz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