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部(在运行)
 首页 | 部门介绍 | 人大政协 | 民主党派 | 无党派人士 | 党外知识分子 | 留学归国人员 | 港澳台侨 | 民族宗教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民主党派>>民建>>正文
 

文衍宣-广西社会主义学院中青班学习总结

文章来源:文衍宣   作者: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1-07-07 11:37:28  阅读:

 

在学习中提高 在实践中成长

2011 31 529,我参加了广西区党委统战部在广西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的“第十二期党外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的学习。这次培训的主题突出、内容翔实、针对性强、教学方式新颖、培训效果好,特别是各位领导和老师平易近人的态度、深厚的政策理论水平和丰富的实践工作经验,以及学院热情周到的服务,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中青班学习使我收获很大、受益终生。总结起来,可以用3个认识、3点体会和1个收获来概括。

一、 3个认识

1.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的认识

中国近代历史表明,从鸦片战争到维新变法、再到孙中山的三民主义革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人民推翻旧体制,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是中国历史的必然选择。通过这次学习,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以及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认识。现阶段是我国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我国各种矛盾的多发时期。我们必须牢牢抓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这个核心,并把此作为根本点和落脚点,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坚定性。

2、加深了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包括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等四个方面的基本内容。这四个方面相互联系、相互贯通,共同构成辩证统一的有机整体。

3、加深了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

世界上不同国家有不同的发展观。我国在不同历史时期也有不同的发展观。不同的发展观实际上反映了探索现代化道路的不同经验和不同做法,代表和反映了不同时期探索现代化发展的历程。建国50年以来,特别是从1978年以来,我国取得了世界所瞩目的成为,但在资源、能源、环境等方面也存在诸多突出的问题。新世纪既是发展的黄金期,又是矛盾的多发期。如果发展过程不能够很好解决这一系列社会矛盾和突出问题,我们也就不能把握好发展的最终目的这一本体性问题。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核心,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基础上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全面进步的过程,实现了人、自然和社会关系的和谐统一。我们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深入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二、3个提高

1.提高了政治把握能力

通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三大统战工作等到理论课程的学习,加强了政治理论修养,增强了政治敏锐感,坚定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全面、深刻地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通过有关时事政治和社会热点的专题讲座和报告,我更广泛地了解社会形势的深刻变化,在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环境和国内社会矛盾面前,学会从政治上思考和处理复杂的形势和问题,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不断增强坚持和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努力做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模范、拥护社会主义的模范、拥护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模范。

2.提高了参政议政能力

参考议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主要内容之一。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能否实现我国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关键在于其科学决策能力。各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能否促进我国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关键在于其参政议政能力。

在重庆现场教学中,通过参观邓小平故居和三峡工程,使我更进一步理解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仅是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取得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伟大胜利的重要保证。在特园-民主党派发源地的参观学习中,通过听讲解和阅读资料,了解了各民主党派的产生和成长历程,各民主党派历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历史,各民主党派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积极参与到民族独立、祖国富强的伟大事业中才能实现自身的理想和价值。

在国情区情部分,自治区相关主管部门领导专家从不同视角解读了“国务院关于促进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若干意见”、“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及对广西经济发展的影响”、“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广西非公经济发展情况”、“农业农村建设”、“国土资源利用”等。通过聆听他们的报告和交流,我进一步掌握我区社会经济发展现状、机遇、问题和思路。

国情区情的学习和现场教学外,学院还特别安排了提高党外人士参政议政能力相关的课程。这些学习为我今后如何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围绕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和迫切需要解决的热点问题参政议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也提高了参政议政水平和的方式方法。

3、提高了组织领导能力

除了政治理论课程外,学院还开设了领导方法、业务知识、文化素养和技能训练等课程。通过领导方法与领导艺术、公文办理与写作、公务员礼仪规范等课程的学习,提高了的自己的组织领导能力。通过领导应对媒体和突发事件课程的学习和曾东副秘书长有关突发事件处理的讲座,使我了解了危机和突发处理的基本原则、对策和措施等内容,进一步增强了自己处理危机和突发事件的能力。通过党外干部能力建设、提高党外人士合作共事能力、区工商联副主席黄振东同志有关合作共事的体会以及小组讨论,让我进一步理解和掌握了合作共事的原则和方法,提高了自己的合作共事能力。通过有关社会主义法制、中国特色司法制度、公务员法的学习以及柳州监狱的现场教学,提高了自己对为什么要依法行政和廉洁从政,以及如何做到依法行政和廉洁从政,有了更使全面和清醒的认识,也提高了自己依法行政和廉洁从政的能力。行动学习不仅让要掌握了一种新的学习方法,为今后如何利用团队的力量解决工作的问题提供了一种新思路;而且通过行动学习中实地调查也提高了自己调查研究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团结协作能力。

三、3点体会

为期三个月的中青班培训学习已经结束,通过在社会主义学院的锤炼学习,使我在政治理论、政策水平、组织能力等方面都有了长足的进步。通过学习和交流,对今后如何做好本职工作也有较多收获和体会,总的来说有以下三点。

1.正确定位

作为一名党外干部,在今后的工作中不可避免地要涉及到与中共干部、其它党外干部的合作共事。特别是作为学院的行政负责人,如何处理好院内院外各种合作关系对学院工作尤为重要。要做好合作共事,首先就要确定好自己的位置、明白自己的职责、任务、工作范围和权限。其次要做到不越位,各个岗位都有明确的职责和分工,对于岗位职责外的事情可以按要求和需要积极合作协助,但不要越俎代孢。第三要做到不错位,在思考问题时我们可以错位思考、换位思考,但在做事情却一定要做到不错位。第四要做到不失位,对于自己的本职工作要敢于负责、敢于承担,不要因为自己是党外干部而畏首畏脚、瞻前顾后。

2.有为有位

作为党外干部,首先立于“为”,多作为。要想一个单位的工作得到组织的支持和认可,要想一个人的工作得到学院师生员工的赞同和理解,也必须多作为,必须一心一意为学校为学院为师生员工服务。工作中要立足长远、顾全大局,要有一颗公正之心、奉献之心、廉洁之心,要敢于面对自我、善于修正,要勤于思考、勇于拼搏。只有这样,才能创造新的工作局面,才能嬴得学院师生员工的拥护和信赖。

3.超脱淡然

作为一名党外干部,对名利要做到超脱淡然,自己不拉帮结派,也不要卷入到拉帮结派和权利争斗中。要将自己的精力放到做好本职工作上、放到积极参政议政上、放到提高自己专业水平上。只有这样才能集中精力做好本职工作、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工作中才能做到公正、公平、廉洁,工作才能得到学校和学院全体师生员工的支持、信赖和认可。

四、1个收获

我们班共有42名同学,来自全区不同行业和不同岗位。他们在合作共事、组织领导协调、参政议政方面都有很好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这3个来我们在一起学习、讨论、外出考察、合作完成各种学习任务。通过学习和交流,我不仅收获了知识,而且还收获了友谊。

总之,这次培训是一次提升自我的锻炼,也是一次受益终生的经历。通过这次培训,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和个人的责任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今后我将更加努力的学习和工作,不辜负党、广西大学和民建广西区委对我的期望和培养。

文衍宣(1971-),男,广西灌阳县人,博士,教授,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
1990-1994
在哈尔滨工程大学化学工程专业学习,获工学学士学位;
1994-1999
在四川大学化学工艺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从事无机化工(化工冶金、磷化工)和流-固相非催化反应动力学的学习和研究;
1999.6-1999.12
在广西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工作;
1999.12-2002.4
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所地质学专业博士后,在我国著名的盐湖学家郑绵平院士的指导下从事盐湖锂资源高值化利用及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方面的研究工作;
2002.4-2004.6
华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 程专业 博士后,在 周震涛 教授的指导下进行锂离子电池材料的物理与化学研究。
2004.6-2010.8
在广西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工作,化工工艺教研室副主任、化工工艺专业课程责任教师。
2010.8-
广西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

上一条:中国民主建国会
下一条:访商学院法学副教授彭剑波

关闭

 
· 致广西大学归国留学人员的倡议书
· 致全校统一战线各界人士的倡议书
-更多-

广西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广西南宁大学东路100号广西大学行政办公楼四楼
电话:0771-3232141     邮编:530004    Email:
gxutz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