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部(在运行)
 首页 | 部门介绍 | 人大政协 | 民主党派 | 无党派人士 | 党外知识分子 | 留学归国人员 | 港澳台侨 | 民族宗教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民主党派>>农工党>>正文
 

农工党广西大学基层委员会2012年工作总结

文章来源:-   作者: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3-01-10 15:54:28  阅读:

 

2012年是传统的龙年,也是农工党中央和广西区委换届年。一年来,在农工党广西区委和区直工委的直接领导下,在中共广西大学统战部的领导、关心和支持下,基层委的广大党员们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责,立足本职,奋力进取,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组织工作有新亮点

1.积极参与农工党广西区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各项活动

  2012年是农工党区委换届年。基层委非常重视区委换届工作并积极参与。其中,谭世俭作为区直工委委员参加了区直工委举行的多次相关会议;西大基层委也先后召开大会、小会,讨论推选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十一届区委委员及选举第11次党代会代表事宜。作为党代表,蒋和生、石德顺、谭世俭、庄启林、陈家权、兰莉荣、王爱勤(请假)参加了530日至62日在西园召开的农工党广西区第十一次代表大会。蒋和生、石德顺、陈家权和王爱勤当选为新一届的区委委员;蒋和生和石德顺当选为区委常委。为了表达基层广大农工党员对本次换届工作的关注和期待,86岁高龄的老党员陈南清题写了“继往开来 再创辉煌 祝贺农工民主党广西区第十一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广西大学基层委员会贺”的书法条幅,并在党代会开幕前夕,与策划人沈炜良专程到西园会场赠送了裱装好的条幅,农工党中央刘晓峰副主席以及彭钊主委亲自接过条幅,并与农工党西大代表们一起摄影留念。图文并茂的《西大农工》第2期期刊也顺利地在530日出版,在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的前夕送到了150位来自全区的党代表手中,为党代会的召开献上了一份来自基层组织的贺礼。

2.编辑出版《西大农工》第2

农工党西大组织是广西区建立最早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在全区有一定的影响力。20095月,由时任西大基层委主委的沈炜良教授创编出版了《西大农工》首期,得到农工党广西区委的肯定。今年215日基委会委员扩大会议达成共识,决定在5月底前出版《西大农工》第2期,向农工广西区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的召开献礼。《西大农工》第2期为16开版,80余页,共分五章。第一章为“党史”,接首期继续介绍农工党西大组织自1953年至2011年间的发展成长概况;第二章名为“党员风采”,由14篇文章组成,展示了西大农工骨干党员的奋斗足迹及感人事迹;第三章刊登了4篇由西大党员参加区委统战理论研究评选活动的文章;第四章集中展示了自2004-2011年西大党员提交的政协提案、人大建议及调研报告成果摘录;第五章名为“组织活动剪影”,通过大量的历史图片资料展示了基层委丰富多彩的组织活动,是期刊的一大亮点。该期刊的组织出版工作主要由谭世俭和沈炜良负责,庄启林提供了不少照片材料;廖洪林、黄时海、陈南清、沈炜良、谭世俭等人积极为刊物撰稿;石德顺、陈家权、王爱勤、蒋世琼、周霓妮等党员也积极为刊物供稿。何玉庭副主委兼秘书长一直热情关心并积极支持刊物的出版工作,区委钱莹副主委对刊物的编印给与了鼎力支持。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西大农工》第2期期刊顺利地在广西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的前夕送到了党代表手中。区委领导、党代会代表以及参会指导的中共广西区统战部领导均对《西大农工》2期刊物给与了高度评价。同时,我们也向中共广西大学党委分管领导、组织/统战部、西大其他6个民主党派以及侨联,西大图书馆、档案馆分别赠送了刊物,也得到了他们的广泛赞誉。

3.农工党广西大学银海区科教服务基地活动有新篇章

20111217日,“农工党广西大学基层委员会银海区科教服务基地”在北海市银海区正式揭牌,标志着广西大学基层组织的社会服务活动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广西农工》2012年第一期以“广西大学基层委员会北海科教服务基地建设初见成效”为题作了宣传报道。按照协议,由银海区蒋同根区长带队的银海区科教考察团一行44人于今年的316日至17日到西大考察回访。广西大学对该活动给与了高度重视,唐平秋副校长宴请了代表团一行,他充分肯定了“基地”平台的建立和作用,并表示学校将继续大力支持,与银海区共同将基地发扬壮大,结出丰硕成果。考察团一行先后参观了西大农工党员刘政国博士的节瓜园、冯建博士的水产基地、农学院的特色果树苗圃和动科院的国家“863”良种牛繁育中心,聆听了“农业科技创新与农业现代化建设”专题报告。范稚莲博士向银海区农业局赠送了他们课题组研制的新型有机肥料。考察团中部分专业户与对口单位达成初步的项目合作意向。蒋同根区长对学校给与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对参观考察活动安排及效果表示满意,他同时也表达了共同培育科教基地,创出品牌的意愿。农工区委对该科教服务基地的建设给予了高度关注,并在经费上给予支持。谭世俭、黄佩芳、陈家权、庄启林、沈炜良、刘政国、黄永禄、范稚莲、冯健、张君成、王爱勤等党员积极参加各项准备以及接待工作,保证了活动的圆满完成。

328日下午,广西社会主义学院党外中青年学习班45名学员在该院艾处长的带队下来西大座谈。谭世俭应邀在会上就创建银海区科教服务基地建设的心得体会作了主题发言,反响热烈。广西大学校园网以及统战部网相应报道了该次活动。

4. 成功承办广西大学民主党派首届运动会

广西大学有7个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党员近500人,但很少一起联谊活动。今年3月,由谭世俭、庄启林策划,借鉴2011年举办区直工委运动会的经验,以运动会的形式举办广西大学民主党派联谊活动。该倡议得到西大统战部的积极支持。经过精心的筹划,1028日上午,由农工党西大基层委和致公党西大基层委共同承办的广西大学民主党派首届运动会在西校园体育馆内成功举行。西大党委燕柳斌副书记、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六处冯华清处长,西大校党委组织统战部徐照宏部长,银健副部长出席了开幕式。有约200名西大各民主党派成员参加了运动会。西大党委及广西区统战部领导对我们以运动会的形式进行党派间的联谊活动具有创新性给与了较高的评价和肯定。运动会达到了和谐、沟通、联谊、共赢的目的。谭世俭、庄启林、陈家权、兰莉荣、沈炜良等参与了筹备及运动会的具体工作;蒋世琼、欧阳枚、张燕、余起美等党员参与了运动会的组织工作。广西农工网页上也及时发表了 “西大举办首届党派运动会”的消息。

(二)参政议政有新成绩

1.调查研究   1以谭世俭为主任的科教专委会承担了区委《南宁市主要大型商场“三品一标”农产品调研》课题。范稚莲、谭世俭等经过认真调研,向区委提交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区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工作的几点建议”;2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王爱勤在今年的两会上提出了4建议:①关于建立社会诚信联动信息平台的建议;②关于要求加快制定《风险投资法》的建议;③关于请求将糖业副产品纳入资源综合利用目录的建议;④关于要求建立社会救助工作评估机制的建议。王爱勤反映的《建议大力发展人工湿地建设,堵住海洋沿岸陆源污染》的建议,经广西区党委统战部上报,获得中共中央统战部信息刊物《零讯》采用,受到农工党广西区委的嘉奖。在46-8日召开的农工党区委专门委员会主任会议上,谭世俭获得了区委会授予的参政议政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奖。

2.反映社情民意  1经多方努力,高校退休职员的利益得到维护。215日,以农工党员陈茂金等人为首,几百名退休人员联名给郭声琨书记和马飚主席写信,反映他们对桂人社发[2011]91号文件《关于规范自治区本级事业单位退休(退职)人员津贴补贴的通知》的意见;223日,谭世俭向区委反映社情民意 “广西高校部分退休教职工对我区绩效工资补贴政策不满,应给与高度重视”;全国人大代表王爱勤也在两会发言中发出“关注民生,化解社会矛盾,应加强工资绩效改革执行情况的监督” 呼吁。经过多方努力,该合理诉求得到自治区党委和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促成了政策的合理落实, 维护了高校离退休职员的正当利益。2根据龙江镉污染事件,谭世俭、冯健及时向区委反映“建议尽早开展广西龙江河水域重金属镉污染对鱼类生态危害研究”。3在两会期间,王爱勤在会议发言呼吁:(1)健全社会救助工作评估机制、城乡家庭低收入状况核对机制;(2)将诚信考核评价机制纳入科技、教育、企业、政府部门绩效考核范围;(3)将糖业副产品纳入国家资源综合利用目录;(4)社会普法不能急于求成、表面化,应根据对象需求有针对性的进行普法教育等建议,认真履行了一个人大代表的职责。此外,通过西大党委统战部渠道反映的意见建议有:王爱勤的“加强甘蔗良种引种法规监督”、“关于请求将糖业副产品纳入资源综合利用目录的建议”和“关于开展广西珍稀物种资源保护与可持续开发利用的建议”以及蒋世琼、谭世俭、沈炜良联名反映的“西校园的老同志住宅区内难坐上校内交通车”等,发挥了基层参政党的应有作用。

此外,谭世俭、范稚莲参加了农工区委赴隆安县都结乡荣朋村扶贫点考察活动。冯健教授参加了西大党委统战部组织的赴钦州学院开展“同心”共建活动,做了《海洋饲料发展研究》的学术报告,吸引了近五百名钦州学院的师生到场聆听,并得到高度的评价。

作为第三届广西区检察院人民监督员,谭世俭积极参与了“区检察院开放日”、“第三届人民监督员座谈会”等活动,积极建言献策。

谭世俭、庄启林、陈家权等基层委负责人,积极参加中共广西大学党委组织的各项活动,如党外人士通报会、民主党派主委工作交流汇报会、学校党风廉政建设会、巡视工作动员会、巡视情况反馈会、对中共校党委党代会党委和纪委报告的意见征求会、学校领导民主评议等活动,通过各种渠道参加单位的参政议政工作,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在动物科学技术学院2012 “我为学院发展建言献策”活动中表彰了4条好建议,其中包括陈汉忠“关于发挥学院总体优势,加快学院各项事业发展的一点建议”和冯健“建议建立广西大学本科生与研究生优秀论文奖励制度”的建议。其中 “建议建立广西大学本科生与研究生优秀论文奖励制度”还被评为广西大学第七届教代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优秀提案。

(三)组织生活有新内容

一年来,基层委共组织了4次丰富多彩的集体活动。

1元月4日下午,组织基层委员会40名党员参加了农工党区委在邕江宾馆举行新春茶话会。基层委党员们利用业余时间积极排练节目。在茶话会上表演的10个文艺节目中,西大基层委就有2个,其中第4个节目舞蹈《荷塘月色》,由蒋世琼、兰莉荣、黄佩芳、沈炜良、余起美、黄时海、欧阳枚、孙国英8人参演,优美的舞姿让大家赏心悦目;第八个节目由沈炜良、谭世俭、银健组成的“教授组合”演唱《阳光路上》,嘹亮的歌声将茶话会活动推上高潮。

2219日上午,在西大西苑餐厅三楼召开基层委全体党员大会,48名党员参加。会上进行了民主推选区11届党代会3+1代表候选人的活动,并进行了2011年度工作总结,传达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党员们也充分利用集体活动的平台,交流心得体会,社情民意。何秘书长出席并讲话,陈家权主持。

3630日在西大动物繁殖所报告厅召开基层委党员会议,有40名党员参加。会议由庄启林主持;区委委员陈家权传达广西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主委谭世俭传达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并对上半年工作进行小结,布置下半年工作。

41028日,组织30名党员参加了广西大学民主党派首届运动会。谭世俭主持运动会的开幕式;总裁判长庄启林组织运动会的竞赛活动,并在闭幕式上宣读比赛结果;兰莉荣、沈炜良、蒋世琼等分管报到及纪念品的发放工作;欧阳枚则负责医疗组工作。运动会取得圆满成功。这是自1997年新广西大学成立以来首次西大七个民主党派成员一起的联谊活动,增进了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党派间的交流,提高了影响力。

组织建设方面,2012年,我们新添了2名党员:15日区委组织部正式批准吕超珍入党;1112日,广西师范学院党员韦友全关系转入我基层委。黄时海获得博士学位;付强考上了博士生。组织发展方面也形势喜人,目前已有3位博士填写了入党申请书,另有一位博士正在入党前的考核期。相信这些新鲜血液的注入,将会大大提高组织的活力。

(四)理论学习有新收获

举世瞩目的中共党的十八大在118日至14日隆重召开。1115日 谭世俭、兰莉荣参加了农工党区委组织的“学习十八大精神座谈会”并在会上发言。1120日谭世俭参加了西大十八大精神传达学习大会。1216日下午,基层委的16位支委以上干部到凤凰宾馆参加由农工广西区委举办的“中共十八大精神辅导及农工党十五大精神传达”会,通过学习,进一步加深对中共十八大精神的理解。

11月,中共广西党委统战部举办了“全区统战知识竞赛”。我们积极组织基层委党员参加竞赛活动,其中二、三支部还集中党员们逐条学习知识竞赛试题,发表感受,增强理解。据统计,基层委有50多名党员参加了该竞赛活动;同月,组织了75名党员参与农工党广西区委组织的2012“同心-读党刊”知识竞赛活动,其中13名党员喜获一、二、三等奖。通过参加知识竞赛活动,党员们更加认真阅读党刊,带动理论学习,理论水平有了一定的提高。

陈家权、余起美分别参加了由广西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的“广西民主党派区委委员学习培训班”和“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总第259期)学习;覃祖宝参加了中青年骨干党员培训班的学习。通过学习,他们进一步认识和理解新形势下坚持和完善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意义,增进了政治共识,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

在《西大农工》第2期第三章统战理论研究文章中发表了四篇统战理论文章,分别是:“网络政治对民主党派政治参与的挑战与影响”(陈家权)、“提高民主党派履行职能水平的研究”(沈炜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民主党派核心价值观的关系”(蒋世琼,黄时海)、“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更好地发挥参政党的作用”(周霓妮)。

2013年《前进论坛》党刊征订64份,征定率接近80%,圆满完成计划。

(五)宣传工作有新起点

531日,《西大农工》第二期出版。该期刊发表了由石德顺撰写的“在创新中让牛事业真正“牛”起来”;沈炜良,谭世俭撰写的“农工党西大基层组织历史简介---1953-2011”; 蒋钦杨、谭世俭撰写的“乐于科技创新,心系农民增收---记蒋和生研究员”、谭世俭撰写的“教改路上的排头兵---记西大名师陈汉忠”; 廖洪林撰写的“紧抓机遇,勇挑重担---记沈炜良教授”; 沈炜良撰写的“在科研上取得骄人业绩的崔耀东教授”和“晚开的花,陈年的酒---记陈南清”; 王爱勤撰写的“努力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负人民代表的光荣使命”和“党对少数民族教育事业的关怀伴我成长”;黄时海撰写的“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记蒋世琼”;陈南清撰写的“孜孜以求不断进步,勤勤恳恳为党辛劳”等。文章展示了我们基层委老、中、青党员的风采,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教育作用。

在《广西农工》发表2篇文章:① “广西大学基层委员会北海科教服务基地建设初见成效” (谭世俭,1:39)。② “一位老党员的心愿”(沈炜良,3:34);

在广西农工网页上发表了:① “《西大农工》二期出版”(谭世俭供稿);② “西大举办首届党派运动会”(谭世俭,庄启林);

在广西大学统战部的网页上,刊登了1由谭世俭撰写的“我校农工党与北海市银海区开展共建活动”、“农工党西大基层委参政议政调研工作再获殊荣”;“《西大农工》第二期出版”;“多名西大农工党员喜获“同心·读党刊知识竞赛”奖”4篇报道;2由庄启林撰写的:“同心”共铸事业辉煌——北海市银海区党政领导到我校考察学习、“农工党广西区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在南宁举行”、“广西大学举行首届民主党派运动会(与谭世俭合作)、“一次有意义的农工党组织生活”、“一场难忘的中共十八大精神学习辅导报告会”、“同心”共铸事业辉煌——北海市银海区党政领导到我校考察学习等6篇报道;3沈炜良的“一篇提案的产生”;4王爱勤的“加强甘蔗良种引种法规监督”、 “关于请求将糖业副产品纳入资源综合利用目录的建议”、“关于开展广西珍稀物种资源保护与可持续开发利用的建议”; 5蒋世琼,谭世俭,沈炜良共同反映的“西校园的老同志住宅区内难坐上校内交通车”等。这些报道短小精炼,时效性强,增强了上下级组织间的信息沟通,扩大了党组织的影响,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

(六)建岗立业有新佳绩

据不完全统计,基层委在职的35名党员承担有国家及省部级科研课题近30项,经费达2500多万元;申请专利7项;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SCI收录20余篇。

石德顺博士担任动科学院院长、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副主任,负责“211工程”动植物遗传繁育重点建设学科建设的组织实施工作,兼任广西政协第九届委员会常委及广西区人民政府参事;主持国家重大课题2项,省级1项;参与国家级科研课题3项,省级课题3项;发表论文23篇,其中SCI 收录11篇;申请发明专利2项;指导博士生11名,硕士生32名;工作富有成效,受到有关方面的好评,荣获第五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刘政国博士获得南宁与广西大学产学研合作“科技成果转化与应用”类课题《节瓜新品种产业技术的研究与应用》,总投资200万元,科技经费20万元;黄时海博士主持科研课题3项,获得发明专利一项;崔耀东博士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项,发表了6SCI收录论文。陈家权博士作为广西技术监督局聘请的技术专家参与了“南宁凤凰纸业烘缸爆炸事故”调查分析工作,准确分析了烘缸爆炸的原因,为确定事故责任提出了合理意见,得到了技术监督局领导的肯定。吕超珍获得全国3D大赛广西赛区一等奖及二等奖各一项,荣获广西区工信委先进教师称号;谭世俭荣获区委“参政议政先进个人”和先进专委会(科教专委会)以及广西大学2011-2012年度工会积极分子称号;庄启林、覃祖宝、马丽获得西大2011-2012第一学期基础课优秀主讲教师称号;由覃祖宝任教练的西大女篮荣获2012“广西高校篮球选拔赛”第一名;陈家权、姜伯乐、范稚莲、禤维言、马丽等获得“广西大学2011-2012年度工会积极分子”称号。王爱勤受广西财政资助到美国开展合作研究,取得阶段性成果,留美时间由1年延伸到2年半;2012年新春佳节前夕,西大校领导亲切慰问了党员余起美,对她做出的成绩予以肯定和表扬,……。

退休党员也热情参与基层委的各项工作,发挥余热。基层委一方面通过树立服务思想,从生活和思想上关心和帮助老党员,切实为老党员解决实际问题。如积极组织老党员参加健康体检、医疗健康知识讲座和义诊活动;为80岁以上的老党员举办祝寿会;为党员办理《广西老年人优待证》;对长期生病住院和生活上有特殊困难的老党员及遗属给予特殊的关爱,做好对生病住院的老党员的慰问工作,并积极为他们向学校申请困难补助,如基层委领导多次登门及到病房看望因病住院的百岁老人胡少波和86岁的陈南清以及李茂庆等老党员,从而使老党员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组织的温暖。老党员们也积极参加组织的各项活动,特别是沈炜良、廖洪林、蒋世琼等,十分关心和积极参与基层委员会的各项工作,出谋献策,发挥余热,是我们年轻党员学习的榜样。

    我们这些工作成绩的取得,与农工区委、区直工委及联络员何玉庭副主委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分不开,与广西大学统战部的关心和支持分不开,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上一条:农工党西大基层委组织党员开展春游活动
下一条:多名西大农工党员喜获“同心;读党刊知识竞赛”奖

关闭

 
· 致广西大学归国留学人员的倡议书
· 致全校统一战线各界人士的倡议书
-更多-

广西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广西南宁大学东路100号广西大学行政办公楼四楼
电话:0771-3232141     邮编:530004    Email:
gxutz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