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部(在运行)
 首页 | 部门介绍 | 人大政协 | 民主党派 | 无党派人士 | 党外知识分子 | 留学归国人员 | 港澳台侨 | 民族宗教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民主党派>>民盟>>正文
 

民盟中央推动完善社会保障制度

文章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1-06-22 17:04:35  阅读:

 

    5月初的湖南,天气已经很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蒋树声,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张宝文率队,来到这里进行社会保障制度的建设与完善实地考察调研。  

民盟的这次调研可谓声势浩大,同时参加调研的还有民盟中央李重庵、索丽生、陈晓光、郑惠强4位副主席以及盟内外社会保障领域内的著名专家学者,以这样的规模进行一项调研,足见重视程度。日前,本报记者对这次调研的有关情况进行了采访。

  受中共中央委托进行调研

  在谈到此次调研的背景时,蒋树声说:中共十七大明确提出2020年基本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要做到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这是非常重要的部署,关系到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牵涉到国家长远的繁荣与稳定。同时,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也有着直接的关系,将为实现内需驱动型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因此,民盟中央将社会保障制度的建设与完善作为2011年最重要的调研。  

一同参加本次调研的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负责人张冠生告诉记者,今年,民盟除了在湖南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外,还委托民盟浙江省委、陕西省委、成都市委在当地进行调研。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具有一定广度和代表性的调研,为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提出详实的建议。

  在湖南分两路展开调研

  据记者了解,在湖南,民盟的调研组分两路进行:东线组赴长沙、株洲、湘潭、岳阳,西线组赴张家界、湘西、怀化。两组分别侧重城市和农村地区情况,以实地考察、开座谈会、入户访谈等方式展开调研。一周时间里,民盟中央调研组实地考察社会保障服务机构18个,召开座谈会16次。为获取广泛、扎实的一手资料,调研组还组织盟员与养老院老人、散居五保户、特困农民、聋哑学校、儿童康复研究中心等社会保障的服务对象进行直接交流。  

这次调研的广度和深度给经常在全国各地进行社会保障制度建设调研的杨燕绥留下了印象深刻。 教授是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她告诉记者:调查的范围非常广泛,我们实地考察了市(州)、县区、乡镇、街道社区和村各级社会保障服务机构,参加座谈的人员包括省、市(州)、县区、乡镇各级政府负责人,各级社会保障相关部门负责人,服务机构和设施负责人及工作人员,社区和村基层服务机构和设施工作人员。

  将向中共中央提交建议书

  在结束实地调研与湖南省方交流情况时,索丽生代表调研组表示:通过调研,我们了解到,湖南省通过近年来以完善政策为抓手的一系列探索和实践,已建立了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保障体系,各项社会保障制度基本建立,覆盖范围逐步扩大,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初步实现了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困有所助。  

杨燕绥说:特别值得肯定的是,湖南各地的社保支出占财政比例均在1/3以上,有的地方甚至达到了5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如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统筹区域内门诊统筹率达到了100%,并在全国率先实现省内医保关系无障碍转接。  

在分析存在问题时,索丽生说:调研组也发现了在制度、政策、资金等方面进一步推进社会保障工作的主要困难,如制度设计存在缺陷,体制、机制和政策束缚日趋明显;制度碎片化,制度间缺乏衔接,既影响公平、又损害效率;统筹层次不高,费率、基数和发放标准不一,转移接续不畅等。在湖南调研的基础上,我们进一步总结和分析在全国推进社会保障工作中可以努力的方向,包括加快社会保障制度体系顶层设计,确定战略目标、战略步骤和实施路径等,这些建议将最终融汇到我们向中共中央提交的专项建议书中。

  奔走国是 关注民生

  记者发现,民盟中央今年的调研选题不是孤立的。近年来,民盟中央在社会保障领域提出了多项重要建议、提案和议案。仅2009年以来,民盟中央就关于做好回乡民工创业促进工作、应对人口老龄化、完善农民工养老保险体系、完善农村合作医疗筹资体系等问题在全国两会上提出多项提案。  

蒋树声说:作为参政党,参政议政是我们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民盟有一个优良传统,就是奔走国是,关注民生,而社会保障是民生的重要方面。去年民盟中央进行了完善收入分配机制、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重点调研,提出的政策建议,受到中共中央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对于推动收入分配机制改革可以说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今年的这次调研,实际上是去年重点调研的继续和深化,从主要关注一次分配中的问题延伸到将重点放在二次分配

上一条:民盟广西大学委员会召开全体盟员会议
下一条:解放前广西大学民盟与中共‘风雨同舟’光荣历史(1)

关闭

 
· 致广西大学归国留学人员的倡议书
· 致全校统一战线各界人士的倡议书
-更多-

广西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广西南宁大学东路100号广西大学行政办公楼四楼
电话:0771-3232141     邮编:530004    Email:
gxutz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