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部(在运行)
 首页 | 部门介绍 | 人大政协 | 民主党派 | 无党派人士 | 党外知识分子 | 留学归国人员 | 港澳台侨 | 民族宗教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民主党派>>民盟>>正文
 

解放前广西大学民盟与中共‘风雨同舟’光荣历史(3)

文章来源:-民盟广西区委   作者: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1-05-25 15:48:23  阅读:

 

解放前广西大学盟员革命活动的回忆

和冶钢

  19473月,我在广西大学由民盟小组长杨庆祝介绍加入民盟,当时广西大学的爱国民主运动,配合着全国解放战争形势的发展,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了一系列的斗争,在斗争中,民盟盟员起了骨干作用。现将主要的革命活动追述如下。

  1946年冬,在广西大学良丰分校(农学院和全部一年级学生)的7位进步同学,组织了一个“学习小组”,由韦应光(党员)、杨庆祝(盟员)领导,组员有阳至元、陈明华、陈保民、黄宝敬、和冶钢。(阳至元、陈明华也在1947年春加入民盟。后来,我们6个人都先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这个“学习小组”主要是研究和开展学生运动,也曾组织学习过毛主席《新民主主义论》和刘少奇的《论青年修养》(实际是论共产党员修养)等革命文献。

  1947年元月,广西大学学生为抗议北平美军强奸北大女学生的暴行,开展了“美军滚出中国宣传周”活动,发表了《抗议美军暴行告广西同胞书》、《为抗议美军强奸中国女大学生暴行,致世界学生联合会书》以及《致驻华美军最高司令严重抗议书》。

   1947520,京、沪、杭、苏等地16所大专院校学生6000余人在南京举行“挽救教育危机联合大游行”,遭到南京国民党政府的镇压,造成南京的“五二○”惨案。消息传到西大,各系、班学生立即声援。广西大学学生决定于 525日起 罢课, 62举行示威游行。 61,广西大学良丰分校学生步行到达桂林将军桥西大校本部集中。 62日上午 ,广西大学1000多学生,列着纵队从校本部出发。为了防止国民党特务的破坏,学生中的党员、盟员、积极分子排列在队伍的两侧,保护群众。游行队伍举起“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的标语横幅和小旗,唱着《你是灯塔》、《团结就是力量》等革命歌曲,高呼着“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等口号;并有一些学生化装扮演“内战将军”和“各界人士”,高唱《你这个坏东西》随着队伍向桂林市区进发,沿途吸引了大批观众。广西大学游行队伍进入市区,汇合了广西艺专、逸仙中学、桂林中学、护士学校、桂林女中等校的游行队伍,浩浩荡荡,群情激昂。这极大地震憾了国民党反动政府,被迫取消了原定冲击学生队伍的镇压计划。游行队伍按原定路线在市内顺利地进行,大大地鼓舞了群众的爱国民主热情。

  “六二”大游行后,国民党反动派对学生运动实行镇压。 78日凌晨 2,伪广西省保安司令部武装特务到西大逮捕了学生运动积极分子陈名钰、方允中(盟员,后入党)、潘广燧、刘云(教师)、廖茂金(据说是盟员,后来于1949年在桂北游击队中战斗牺牲)、李竞生(盟员,学生会主席)、李启光等7人。

  经过这次捕人后,广西大学学生运动一时处于低潮。一些进步学生,于7月转到农村进行革命武装斗争,据我所知,7月下旬,广西地下党组织在广西各地领导发动了革命武装起义,杨庆祝、阳至元、黄宝敬、和冶钢分别参加了广西灵川县、全州县的革命武装起义;杨庆祝参加桂北人民革命武装起义,并担任全灌人民自救团团长;陈保民参加了贺县的革命武装起义(后在战斗中光荣牺牲)。由于斗争的需要,按照杨庆祝的布置,在武装起义中,我不直接入游击队,不暴露身份,担任游击队的地下服务员。杨庆祝、阳至元、黄宝敬3人于19477月参加武装起义后一直在桂北游击队坚持战斗。杨庆祝于1949年春在一次战斗中掩护战友撤退而光荣牺牲。后来,阳至元担任了桂北人民解放军部队第十五大队的政委兼大队长,黄宝敬担任了第七大队政委。

  19479月我仍返回广西大学,从事地下工作,在广西大学学生运动处于低潮情况下,11月广西大学中共支部和民盟组织,领导党员、盟员和积极分子进行学生自治会干事改选的竞选活动,以占领学生自治会这个公开合法的阵地,便于开展学生爱国民主运动。当时,伪广西省保安司令部武装人员到广西大学宣布学生运动的主要人物魏光陶、陈明、蒙方治、丘冠才等11人为民盟分子,责令他们到伪省保安司令部登记自首,停止其一切活动,否则“生命不能保障”,继续施行其扼杀学生运动的反动伎俩。同时,国民党《中央日报》、《广西日报》、桂林广播电台、中央社等在报纸、广播上亦宣传其事。但是,进步学生不怕威胁,无一人自首、“自白”。为避免无谓的流血牺牲,以上11个参加干事竞选的学生,反贴出“声明”,声言“奉命自动放弃”学生自治会干事竞选。其实,竞选结果,还是进步力量掌握了学生自治会,自治会主席由进步学生梁仲彬担任。

  新改选的学生自治会成立后,立即开展营救“六二”游行后被捕的7位师生的斗争。组织“营救被捕同学委员会”,经过89个月的斗争, 1948430,终于迫使伪广西省政府当局将全部被捕师生释放。当晚,在广西大学校本部举行了盛大营火大会,庆祝斗争胜利。

  1949年,国民党统治下的经济陷入全面的混乱和崩溃,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广西大学教职员工和清贫学生处境窘迫,在地下党的领导下,广西大学全体学生和职工、校警800余人,列着队伍,高呼“我们要饭吃”、“我们要活命”的口号,前往桂林市包围了伪中央银行桂林分行。学生、教师代表和银行进行谈判达4小时之久。愤怒的学生在银行大门两侧写上“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对联,还用沥青把“中央银行”涂改成“种殃银行”。至当天下午4时许,中央银行桂林分行在西大广大师生的强大压力下,由广西、交通、中国农民4家银行各借给中央银行500万元银元,合计2000万元交付学生代表,其余欠款由4家银行作保证,在3天内“以银洋折合”全部付清。至下午6时多,才把款领到。广西大学学生、教师取得了斗争胜利,高唱着革命歌曲返回校本部。

  19494月,桂林游击队需要干部,我经组织调动到桂北人民解放总队东支队第三大队部工作。

上一条:解放前广西大学民盟与中共‘风雨同舟’光荣历史(2)
下一条:解放前广西大学民盟与中共‘风雨同舟’光荣历史(4)

关闭

 
· 致广西大学归国留学人员的倡议书
· 致全校统一战线各界人士的倡议书
-更多-

广西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广西南宁大学东路100号广西大学行政办公楼四楼
电话:0771-3232141     邮编:530004    Email:
gxutz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