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部(在运行)
 首页 | 部门介绍 | 人大政协 | 民主党派 | 无党派人士 | 党外知识分子 | 留学归国人员 | 港澳台侨 | 民族宗教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民主党派>>民盟>>正文
 

解放前广西大学民盟与中共‘风雨同舟’光荣历史(4)

文章来源:-民盟广西区委   作者: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1-05-25 15:47:28  阅读:

 

民盟广西大学学生支部的组建与活动

谢之雄

  1946年,在全国迅速高涨的革命运动中,广西大学(简称西大)的学生运动也逐步发展。但学校中的中国共产党地下组织自1942年被国民党反动派破坏后,尚未恢复,进步学生迫切希望获得革命组织的直接领导。

  1946年秋,西大从抗战流亡途中迁回桂林。当时桂林师范学院已先迁回来,两校进步力量取得了联系。由于西大学生自治会首席常务干事叶昭楠即将毕业,同时也为了保密,他介绍不在学生会任职的我和师院学生郑仲坚认识,郑仲坚又介绍我在距师院不远的逸仙中学兼职教书。因此可以经常进城和他进行两校学运的联系。12月初,叶昭楠已离校回广东。郑仲坚介绍我参加中国民主同盟,我很兴奋,意识到今后西大学运不再是孤军作战了。我随即又介绍学生会干事李建熹入盟。几天后,我接到通知,和李建熹去桂林“工合”(中国工业合作运动在桂林的机构)开会。到那里一看,西大学生会新任首席常务干事马曜元已先到达,原来他也已入盟。大家会心地微笑,因为都是互相了解的知心朋友。接着,广西省民盟组织工作负责人周匡人宣布:成立西大学生民盟支部,支部书记是马曜元,组织委员谢之雄,宣传委员李建熹。当时在场的,有郑仲坚和民盟桂林市分部负责人韦林。后来我才知道,周匡人、郑仲坚都是中共党员,叶昭楠原来在广东也有党的组织关系。

  西大学生民盟支部成立以后,很快就发展十几人入盟。通过学生会和盟员在各系、班联系群众,团结进步力量,组织领导工作严密起来,促进了西大学运的发展。学生会机关报《学生新闻》(4开铅印)主编方允中和编辑部张庆钘、梁绍鱼、冯剑三等也先后入盟,加强了学运的宣传工作。到7月初学期结束时,西大学生支部已发展到30人左右,支部以下分为小组,在法商、理工、农等三个学院都有盟员活动。

  西大学生支部是秘密组织,属民盟桂林市分部领导,与西大老师中的盟员(在民盟被国民党政府下令“解散”之前,他们有的是公开、半公开的)不发生组织关系。同时,西大学生盟组织也在中共地下组织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在周匡人离桂林去香港以前,由我经常向他汇报工作,得到他的直接领导。郑仲坚随师院迁往南宁以前,介绍我于19473月参加中国共产党,在中共桂柳区副特派员李福海的领导下工作。到7月初为止,西大盟员学生先后入党的,有我和陈乐思、杨伟群、王兆南、方允中、俞述吾、黄振麟、杨庆祝等8人。

  西大学生民盟支部成立后,在中共地下组织的领导下,和群众密切结合,在日益高涨的国统区爱国民主运动中,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与被迫搬迁到南宁的师范学院以及广西各地学生运动相互呼应,汇入全国人民的解放战争第二条战线的革命洪流之中。

  1947年元旦前后,民盟支部通过学生会开展了“美军滚出中国宣传周”活动。抗议美军在北平强奸女大学生、毒打三轮车工人等暴行,揭露《中美友好通商航海条约》的卖国实质。一些学会和各壁报社纷纷出版这一内容的校内外壁报。 18,广西大学学生会发出《抗议美军暴行告同胞书》、《致驻华美军司令严重抗议书》等。西大学生在运动中显示出空前的团结。

  1947年春,国民党反动派为压制新生参加学运,西大三青团栽赃诬蔑学生会干事莫家聪偷窃,学校借机开除莫家聪等一年级学生4人,由此激起一年级学生罢课。民盟支部及时发动全校罢课三天,因校长走避市内,时间拖长对学生不利,经盟支部研究,揭露敌人、团结同学的目的已经达到,召开学生大会,决定主动复课。

  4月,广西省保安司令部唆使一个从安徽告假回来的反动军官携枪入校,强迫其由家庭订婚的未婚妻——会计系女学生李云英随其回乡结婚。李不从,被开枪打成重伤。和上述开除事件一样,国民党反动派原想借其制造恐怖气氛,威吓学生,压制学运,但结果都是引起学生反抗。学生群起抓住凶手,强烈要求国民党加以惩办。在全校掀起募捐慰问李云英和抗议国民党反动派的活动。国民党法院却将凶手交给省保安司令部送回安徽反共前线。因此学生更认识其丑恶面目。

  “五四”到来之前,学生会和壁报联合会决定举办“五四”壁报比赛、展开进步宣传。当时,经过一系列学运,学生政治觉悟日益提高,国民党反动派从右的方面破坏进步活动,已没有什么市场。于是,有些人便以极左面目出现,散布谬论,出壁报说:“中共在大革命时期与国民党合作,是投降主义。目前的所谓解放战争,则是左倾冒险主义,结果必将大败。”等等。出那个壁报的人,扬言要夺取比赛冠军。但那些谬论却不能蛊惑人心,评委会一致给予低分,结果还是进步壁报获胜。

  5月,南京发生“五二○”血案,京、沪、杭、苏大专学生在南京举行“挽救教育危机联合大游行”,国民党反动派进行血腥镇压,学生被打伤及逮捕154人。消息传到广西大学,群情激愤,西大中共地下组织和民盟学生支部组织声援活动。 526,班代表会议通过两个文件:《为抗议“五二○”血案告全国同胞书》和《反饥饿反内战罢课宣言》,以全体学生名义发出,并决定全校罢课。 62,西大学生1200人与广西艺专等校学生,走上桂林街头,举行“反饥饿反内战大游行”,形成几年来西大学运的高潮。在“六二”游行的影响下,桂林中学等4所中学学生,也于 64举行了游行。

  国民党反动派死不甘心,于7月上旬在桂林市连续几日逮捕民主进步人士,制造白色恐怖。 78日凌晨 2左右,武装特务窜入西大,抓走师生7人,其中有民盟盟员方允中。他后来在狱中虽受酷刑而坚贞不屈,不愧是民主斗士。西大学生在中共党组织的领导下,经过10个月的营救斗争,多次交涉请愿迫使国民党当局于次年4月释放了被捕师生。

  “七·八”抓人以后,我进市内向中共地下组织上级李福海汇报。根据西大学生盟员很多已有一定程度的暴露等情况,他指示安排多数盟员暂时转移。暑假中,我和王兆南在香港找到周匡人,汇报了西大学生民盟组织的工作。周匡人通知我到九龙莫乃群家,参加从广西转移来的原民盟县级以上组织的干部会议。会上,我见到了西大教授林伦彦。

  马曜元和我毕业离校后,西大民盟工作,交王兆南负责。

  此后,马曜元在广东参加农村人民武装斗争,我和杨庆祝在广西参加农村人民武装斗争。杨庆祝于19493月在桂北兴安县作战中,为掩护战友而壮烈牺牲。他的头颅被反动派割下来,先后被挂在全州、兴安两县国民党县政府门口示众,极为惨酷。后被群众趁黑夜冒险秘密捧回安葬。至今,他在学校时坚定工作的形象,仍深深留在我的心中。我想他被挂起来的头颅,当时一定是睁着眼睛,看着反动派的卑污和残忍,预见着反动派的可耻败亡。8个月后解放军解放广西的事实证明,他的血没有白流!

上一条:解放前广西大学民盟与中共‘风雨同舟’光荣历史(3)
下一条:解放前广西大学民盟与中共‘风雨同舟’光荣历史(5)

关闭

 
· 致广西大学归国留学人员的倡议书
· 致全校统一战线各界人士的倡议书
-更多-

广西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广西南宁大学东路100号广西大学行政办公楼四楼
电话:0771-3232141     邮编:530004    Email:
gxutz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