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部(在运行)
 首页 | 部门介绍 | 人大政协 | 民主党派 | 无党派人士 | 党外知识分子 | 留学归国人员 | 港澳台侨 | 民族宗教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民主党派>>九三学社>>正文
 

中国共产党与九三学社风雨同舟

文章来源:-   作者: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1-03-05 09:50:21  阅读:

 

九三学社是在毛泽东、周恩来同志直接帮助和关怀下酝酿和建立的。九三学社的前身为抗日战争后期一批进步学者发扬五四运动的反帝爱国精神,以民主、科学为宗旨,在重庆组织的“民主科学座谈会”。194411月在抗日战争后期,日本帝国主义对我国大陆发动了新的进攻,民族存亡面临严重关头,中共代表林伯渠同志代表中共中央,适时地在重庆国民参政会上提出了“立即结束国民党一党专政,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以利团结抗日的主张,得到社会各阶层人民的热烈响应。抗战时期从各地来到重庆的一部分文教科学技术界的人士,为响应中共的主张,由许德珩、褚辅成、税西恒、潘菽、黎锦熙、黄国璋等,发起了“民主科学座谈会”,主张发扬“五四”反帝反封建和民主科学的精神,要“团结、民主,抗战到底”,在重庆高等学校和知识界有一定的影响。194589月,毛主席在赴重庆谈判期间分别会见了许德珩、劳君展等故友和梁希、潘菽、金善宝、涂长望、谢立惠、干铎、李士豪等知名教授以及褚辅成、王卓然等社会知名人士,得知“民主科学座谈会”的情况,给予了热情的鼓励。在中共领导人周恩来、潘梓年同志帮助下,许多著名的科技界人士先后加入了“九三座谈会”。在日本投降正式生效这天,“民主科学座谈会”在重庆举行扩大座谈会。会上决定以九月三日这个日子给组织命名,称“九三座谈会”。194619日,九三座谈会为促进政治协商会议的召开,举行扩大座谈会。至此,九三座谈会的政治色彩,以学术界人士为主要成分的组织特点已明显突出。为了保护组织,加强团结,决定以“学社”名之。

九三学社成立宣言

本学社发起于日寇败降,国际的民主胜利与世界的和平奠基之日。百年以来,中国人民外受帝国主义者之压迫,内遭军阀、官僚、买办之罪恶的统治,于其身政治之改革,科学与工业之建树,亦皆濒阻碍,成效未彰。今抗战已获胜利,自应迈进于和平建设之途,然环顾国内,其纷乱舛错之状况,实有令人不胜其忧惧者。同人等服务文化、教育、经济各界,在本学社筹备期间,对于国事,虽贡其一得之愚,谅为世所共见,兹当成立伊始,愿发数言,为国人告。
  中国今日,舍和平团结,实无救济之策,而和平团结之能实现与否,端赖民主宪政之实施,故政治的民主与宪政之实施,实为救国要着,本学社同人,愿在自己岗位上,作此种问题之努力,促其实现。
  中国虽号称民主国家,而人民长期慑伏于封建暴力,基本自由,从无保障,科学之进步与人权之发展,更无可期!如何生存于此科学昌明之人权世界?故联合国内外民主力量,争取人民基本自由之保障,实属刻不容缓。
  国父孙中山先生临终遗言,谆谆以“联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奋斗”为嘱。今日的民主盟邦,均为吾人之友好,故于外交政策,自应本独立自主的精神,谋平衡的发展,于美英苏联诸国,自不应畸重畸轻,有所偏倚,俾国家新的建设,能在和平友好的盟邦帮助力之下,迅速完成。
  今日适为“五四运动”二十八周年纪念日,“五四”所号召于国人者,为科学与民主,今时间过去虽已二十余年,而民主与科学之要求实较前迫切,本社同人,即本“五四”的精神,为民主与科学之实现而努力,始终不懈,谨此宣言。

毛泽东和九三学社

  1945828日,毛泽东、周恩来、王若飞等中共代表团成员飞抵重庆,与国民党共商国事,受到山城人民的热烈欢迎。谈判期间,毛泽东、周恩来分别会见部分科技、文化界进步人士的代表。一次,在张治中将军公馆,毛泽东和周恩来会见了重庆8位进步教授,其中中央大学的梁希、潘菽、熊子容在坐,会见时谈到九三座谈会的情况及面临两难选择等问题。为此,毛主席特地安排会见了座谈会负责人许德珩夫妇,明确建议:九三座谈会应办成永久性的组织。

那是19495月,北平解放后的一天。北平师范大学代理校长、数学家汤璪真意想不到地接到毛泽东打来的一个电话。毛泽东不仅在电话中同这位湖南同乡聊家常,而且还表示马上动身去看望老相识北师大文学院院长黎锦熙、地理系主任黄国璋,以及同乡劳君展、许德珩夫妇。

北平和平门内,早年梁启超创建尚志学会会所,现在是北师大教工宿舍了。汤璪真约了黎锦熙、黄国璋、傅仲嘉等,早在门口等候。一辆黑色轿车急驶过来,停稳后,毛主席健步跳下。一见年过花甲的黎锦熙,毛主席便迅步向前,连呼“黎老师,黎老师,您好哇!”黎锦熙满面笑容,连说:“不敢当,不敢当。”语言学家黎锦熙,是毛主席青年时期在长沙湖南省立第一师范上学时的历史老师。毛主席拉着黎锦熙老师的手,搀扶着,寒暄着,进到汤璪真的家里。地理学家黄国璋是毛主席同乡,他一直负责九三学社的组织工作。他谈到抗日战争后期,和许德珩、潘菽、黎锦熙等人在重庆、兰州等地知识界发起“民主科学座谈会”(九三学社的前身)以及抗战胜利后,在中国共产党的支持下,成立九三学社的情况。毛主席神情关注,频频点头。当黄国璋说到九三学社总部迁到北平以后,孟林(汤璪真)也参加进来了,毛主席说:“好,好,好哇!”时值新政协筹备期间和建国前夕,大家对新中国文化、科学、教育事业的发展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毛主席听了以后,欣然说道:“还是党外有党好哇!民主党派是中国共产党的朋友。‘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嘛!”

谈话间天色已晚,汤真让家人备饭,特别叮嘱弄些湖南腊肉来招待主席。毛主席风趣而又意味深长地说:“不麻烦你们了,今日之聚会,不只是乡情了,该轮到我掏腰包喽!”于是吩咐随从的工作人员去准备。工作人员就近从西单菜馆叫来两桌酒席。大家见酒菜太多,正不知何意,毛主席说:“你们都是九三学社社员,今天我要宴请九三学社的朋友们。在北师大还有哪些九三学社同仁,都请来。”教育学家董渭川、化学家鲁宝重等人来了,连与九三学社联系密切的朋友也请来一些。 

席间,毛主席脱去了外衣,大家喝酒,毛主席请求抽烟,名曰“以烟代酒”。有人说:“主席,你的乡音无大改呀!”毛主席笑道:“乡音虽无改,鬓毛却已衰矣!”有人提议为主席健康长寿干杯,毛主席连连摆手制止。他说:“在座的都是教员,我也是教员,只不过教的科目不同而已。现在,我和各位都是新中国的‘长工’,我们的主人是谁呢?不是地主老财或资本家,而是人民,四万万五千万中国人民,我们要全心全意为他们服务!”

 

上一条:九三学社致力保护“中华水塔”
下一条:九三学社广西大学委员会召开迎新会

关闭

 
· 致广西大学归国留学人员的倡议书
· 致全校统一战线各界人士的倡议书
-更多-

广西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广西南宁大学东路100号广西大学行政办公楼四楼
电话:0771-3232141     邮编:530004    Email:
gxutz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