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部(在运行)
 首页 | 部门介绍 | 人大政协 | 民主党派 | 无党派人士 | 党外知识分子 | 留学归国人员 | 港澳台侨 | 民族宗教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民主党派>>民革>>正文
 

民革西大总支赴容县开展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活动

作者:海涛  发布时间:2015-06-16 16:28:44  阅读:

 

61314日,民革广西大学总支部积极响应民革中央继续组织好“观故居,走多党合作之路”活动的号召,一行16人在李伏生主委的带领下,赴容县参观考察抗日战争爱国将军故居,旨在深刻感受爱国将领、民革前辈的崇高思想境界和优良传统,继承先辈革命精神,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支部联络员柳燕同志参加了活动。

容县古称容州,地处广西东南部,是杨贵妃的故乡、沙田柚的原产地,也是广西最大的侨乡。容县人杰地灵,山川秀美,民国时期前先后92个将军出生在这里,是国内实至名归的“将军县”,也是全国人大常委、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常委、著名爱国将领黄绍竑将军的故乡。当代容县,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实践活动中,崛起北部湾,告慰历史,照亮未来。

6月的容县天气闷热,但却挡不住党员们的一腔热情。大家驱车来到容县松山镇大中村,这里是容县著名抗日烈士纪念馆,夏威、夏国璋故居。夏威任第十一集团军总司令,率部参加桂南会战。在昆仑关战役中,夏威任西路军总指挥,与杜聿明、蔡廷锴三路军密切配合,于 19391231攻克昆仑关,将敌大部歼灭,取得我军首次对敌攻坚战之大捷。 1940131,夏威以战功擢任第四战区副司令长官。夏国璋调任第七军一○师副师长,奉命开赴太湖西南岸的吴兴重镇,阻击从杭州湾北岸登陆的日军荻洲师团,投入保卫南京的战斗。他指挥一个旅,设防在吴兴东邻的八里店桥至升山一带,与数万强敌血战几天几夜,最后,弹尽援绝,与全旅将土壮烈牺牲,光荣殉国。

离开夏威、夏国璋别墅,又来到了松山镇儒地村抗日将领韦云淞别墅。韦云淞系国民党军上将,在中原大战时英勇顽强,滇军围攻南宁城时,城中粮食告急,军队以黑豆充饥,固守城池,赢得了“黑豆将军”之雅称。

在松山镇慈堂村,党员们参观了马晓军故居。马晓军系国民党陆军中将。他的一生令人称道,创办了广西陆军模范营,培植了新桂系一批重要将领,如:黄绍竑、白崇禧、黄旭初、夏威等,为统一广西作出了贡献,被人称之为新桂系“教父”。

最后一站是黎村镇黄绍竑故居。黄绍竑在辛亥革命时参加广西学生军北伐敢死队,曾任桂军模范营排长、讨陆(荣廷)西路军总指挥、国民革命军第七军国民党代表,抗日战争期间,历任军事委员会作战部长、第二战区副司令长官。1949年作为国民政府和平谈判代表团成员赴北平参加国共谈判,谈判破裂后去香港,发表声明脱离国民党。19498月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历任政务院政务委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二、三届全国委员,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民革中央常委兼和平解放台湾工和委员副主任等职。黄绍竑著有《五十回忆》一书。黄绍竑还是广西大学创始人。

民革玉林市委会副主委、容县政协副主席李应钊,容县民革副主委甘馨,全程陪同,并担负了导游的角色。作为容县人,他们对容县的抗日将领与容县历史、文化如数家珍,娓娓道来,话语中满是骄傲和自豪的感情。

期间,容县统战部陆副部长、民革容县主委夏燕萍与民革广西大学总支部党员进行了交流。

这次容县之行大家收获很多,看到昔日抗日将领为之不懈奋斗的理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正在变成现实,大家纷纷表示要更好履行民革党员职责,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

 

 

 

上一条:我校民革党员朱树新教授参加区党委抗战纪念座谈会
下一条:我校民革党员随区委会赴昆仑关拜谒抗战英烈

关闭

 
· 致广西大学归国留学人员的倡议书
· 致全校统一战线各界人士的倡议书
-更多-

广西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广西南宁大学东路100号广西大学行政办公楼四楼
电话:0771-3232141     邮编:530004    Email:
gxutzb@163.com